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杨山村:忠义传承七百载 “聪明泉水”育后人
2018/09/20 来源:  记者 张傲

  新渥街道杨山村坐落在大青山脉边沿,东朝仙台,南连缙云,西延永康,北伸东阳。全村共有村民237户,644人,田地面积358亩,山林面积2571亩。村庄四周群山环抱,青山绿水,有“世外桃源”之称。

  杨山村是北宋杨家将后裔的集聚村,村民以杨姓为傲,“杨山村已有700多年历史,村民们最看重的是忠和义。”村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见面就向记者作了如是介绍。
  杨山杨氏,源远流长,其世系出自姬周唐叔虞之后,伯侨始封杨侯,因以为氏。自秦汉、晋唐以来,子孙繁衍天下,代有名贤簪缨。宋太平兴国三年,德公字文义,以武功封开国公,居台仙之杨府,厥后子孙繁衍、星罗棋布,远一公讳杉者,由台仙杨府迁居永康西湖(今磐安)之上庄。其孙讳孟宁者,大宋高宗戊申年间以武功授征北大将军,迁居金城川。其三子金,因避乱来到杨山,见此丛山之中,茂林修竹、曲涧清泉、地幽土肥、风光秀丽,为避乱之福地,可安身栖居,遂择吉卜居于此,并以氏命名为杨山,从此繁衍生存。
  走进村庄,一阵微风拂面而来,风里带着新翻泥土的气息,混杂着青草的香味和野花的幽香,还夹杂些果实的甜。再走近一点,一幢幢整齐的楼房映入眼帘,房前屋后种满了各式各样的绿植,不同花期、错落有致的花卉给村庄增添了几分妩媚。漫步在蜿蜒的环村公路上,感受杨山村的诗情画意,仿佛身心已融入其中。
  村中到处流淌着晶莹剔透的泉水,特别有名的是清连水坑和荒田里壁的那两眼久旱不涸的泉水。荒田里壁的泉水早些年已被开发,注册了“杨山”商标。该泉水晶莹透亮,四季长流,无论雨季还是旱季,水量基本不变。夏天清冽凉爽,冬天暖如温汤,这种泉水被叫做“聪明泉”。它的由来,村中流传着一个家喻户晓的动人故事。
  位于磐永交界处的大青岗是一座横空出世的山岗,它是钱塘江与瓯江的分水岭,海拔1000多米,山上有一个仙人洞。传说很久以前,天上的王母娘娘在蟠桃会上饮下一杯酿制千年的葡萄酒后便醉了,玉皇大帝就叫织女们下凡采草药给王母娘娘解酒。大青岗是一座中草药的天然宝库,那里生长着1000多种中药材。织女们下凡飞过大青岗时,闻到了一股沁人心脾的药香,于是她们就一个个飞落在大青岗上采起了草药。由于天气炎热,织女们采了一阵子草药后就汗流浃背,决定到仙人洞里乘凉休息。
  大青岗下有一座殿后山,山上有一块悬崖峭壁,峭壁下有一个椭圆形的石洞,洞里长年住着一只老虎,这只老虎遇人不擒,见羊不叼,专门惩治那些糟蹋庄稼的山兽。那天,正当仙女们走进仙人洞里乘凉,那只老虎也恰好走了进来,织女们看见进洞的老虎便害怕得不知所措,只好往洞角里一声不响地躲藏起来。老虎进洞后,一屁股坐在洞口打起了瞌睡,直到天黑也没离开。织女们一直不敢出来,只能躲在洞中偷偷流泪,泪水浸泡着放在膝盖上的草药,整整一个夜晚,织女们的眼泪都流干了。
  第二天上午,老虎一觉醒来感到口渴就出去寻找水源,它一看洞口不远的下方十分潮湿,好像有泉水冒出来,老虎见状便用爪子去扒,左前爪扒了几下后,左边的荒田里壁下冒出了一股清澈的泉水;右前爪扒了两下后,右边的清连水坑下同样也冒出了清澈的泉水。与此同时,老虎发现了躲在泉水旁的织女们,可老虎并没有伤害她们。为了感谢老虎,织女们拿了一只羊腿去犒劳它,老虎吃了羊腿后,身上长出一对翅膀飞天而去。
  老虎飞到天上后,为了不使自己刨出的泉水干涸,就在银河岸上用脚爪挖开了一个缺口,让银河之水在深夜里倒泄人间,并让仙人洞成为洞下那两股泉水之源。因此,人们把这股特殊的泉水叫做“银河泉”。
  后来,人们都说荒田里壁的泉水是织女们泡过草药的泪水变成的,有医治眼病的奇效。宋朝时,永康出了一位状元名叫陈亮,这位状元小时候曾患过严重的眼病,他父亲听说“银河泉”能治眼病,就取了一竹筒泉水给陈亮喝,喝完泉水后,陈亮不但眼病好了,而且妙笔生花,长大后进京考中了状元。于是,杨山村的村民又把“银河泉”叫做“聪明泉”。如今,“聪明泉”已被当作自来水引进到杨山村的村民家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