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屋楼:宏建楼厦 传承孝义
2018/12/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丽娜 文/摄

  新渥街道屋楼村位于磐安县城南部,离城区约7公里,与安文街道石贝村接壤,建村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如今,村内有农户400多户、1000多人。2005年修建的康庄公路傍着溪水,穿村而过。墅安希望小学位于村口。

  屋楼村原以楼川为名。据《楼川陈氏宗谱》记载,楼川陈氏始迁之祖鹏飞公原是温郡永嘉白柳坊人,以儒道游于婺之永康内里乡白瀛山下,观白瀛山之高耸、瞻楼水之滢回,珠山屹立于前、银川盘桓于后,觉此地适宜居住,遂举家迁居于此。银川,即穿村而过的溪流,楼房建于溪流两侧,因而命名楼川。鹏飞公娶妻后育有两个儿子,儿子各自成家后,将楼川分为上宅与下宅。鹏飞公的长子陈祚,字国材,娶灵山武经大夫卢玩之孙女卢氏为妻,在下宅安家。年仅十八的卢氏不仅持身清淑,对待舅姑如同侍奉家中父母,而且乐闻诗礼风,与丈夫志气相投,家庭和睦。

  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卢氏有很强的经营管理能力,接手家中事务后,她将自己丰厚的嫁妆尽数归入公账,并且靠敏锐的判断力实现收益番翻,任谁见了都忍不住称赞卢氏持家有方。加上陈氏勤勉奋进的家风使然,其家道殊盛甲于一乡。楼川的房屋随之修缮,周边村庄的村民进入村中后,沿着溪流一眼望去,屋楼林立,极为艳羡。回去以后与他人说:“楼川现人丁兴旺,家狗也多,它们吃食极好,若要进村需备足18斤糯米粽,不然那些狗才不会放过你哩。”楼川富裕可见一般。是时,楼川与屋楼两名并用。

  有一年全国大范围闹饥荒,卢氏见为官的丈夫颇为忧心,便提议开放自家粮仓救济乡间百姓。顾及当时饥荒严重,她与丈夫商量决定为国库捐献粮食,于是送粮车队浩浩荡荡地出发了,车队的头出了乡,尾部还在村里,历经千辛抵达当时的都城杭州。宋钦宗面见了卢氏,问及她想获取什么样的奖励。卢氏答,为国效力理所应当,无须嘉奖,但求一个恩典,望乡里的盐价稳定,让百姓能够买得起。宋钦宗笑着允诺了,称卢氏孝义。

  回乡后的卢氏深受乡里百姓敬意,她的事迹也常为人说道,后人称她为“孝义太婆”。因屋楼林立的景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谈论时称呼“屋楼”更甚于“楼川”,于是正式更名为屋楼。村里在村口修建了木结构的对通凉亭,供来往行人避风躲雨。时光荏苒,原亭阁由于年久失修,加之道路拓宽,已不复存在。2006年,该村在村西南方500米处重建亭阁,为纪念卢氏所为,传承孝义精神,特以“孝义阁”为名。

  屋楼村历史内涵深厚,除了有像孝义太婆这样的名人事迹,还有乾隆年间特记的屋楼村十景,白瀛七峰、赤严春洞、古井甘泉、弓塘新月、银川石梁、珠山蟠龙、飞凤苍松、眠牛翠柏、化龙石桥、假山毓秀。村内古树众多,孝义阁旁就是古楮树群,树龄400多年;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有一棵择子(学名白栎),树龄600多年,高20多米,树冠达15米,是远近闻名的择子王;村中央古树群,有择子、枫香,树龄皆在300年以上。除此之外,建于清光绪十八年的上新屋与建于清中期的下宅大门堂都是屋楼村宝贵的古建筑。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