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市口村:承载时光印记 诉说先辈故事
2018/11/23 来源:  记者 张傲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昔日,唐代诗人杜甫入蜀后所写《绝句·江碧鸟逾白》描绘了一幅漫江碧波荡漾、满山青翠欲滴的优美风景画。而今,来到大盘镇市口村,这幅令人向往的山水画卷就展现在眼前。

  市口村位于大盘镇中部,坐落在美丽的大盘山脚下,距县城17公里,交通便利。全村共有农户297户,729人,耕地面积975亩,山林面积8603亩。发源于大盘山的始丰溪沿村而过,村庄四周群山环绕,可谓人杰地灵。
  村内姓氏众多,最早定居于市口村的是徐姓,来自东阳徐宅。而如今大部分人为马姓,最早来自东阳千祥,之后又有其他姓氏陆续定居于此,形成了以马姓为主、多姓共居的现状。据《扶风茂陵马氏宗谱》记载:“市口村马氏始祖为仁山公,系金华东阳人,乾隆年间,迁居福鼎桐山,乃福鼎桐山茂陵郡马氏之鼻祖,历二百七十余载,马氏家族人丁繁衍,后裔聪颖。”
  走进市口村,眼前的景象令人陶醉。村庄四面环山,长满青草的田间小路上,老农抽着旱烟、提着镰刀回家,影子被落日拉得很长。夕阳余晖透过层层枝叶洒在这红砖青瓦的房舍上,给它抹上一层黄灿灿的颜色,烟囱冒出缕缕炊烟,丝丝凉风吹过,夹杂着少许花草芬芳的香气。在晚风的抚摸下,村口的小溪荡起了层层涟漪,犹如条条红绸轻轻地流动着,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市口村,原名寺口村,因村内寺庙众多、崇尚佛教而得名。据了解,历史上的市口村拥有庙宇十余座,如“西湖庙”“回龙庵”“胡公庙”等皆有名可考。村庄周围许多山林的名称也与佛教有关,如“寺坪”“和尚岩”“大香炉山”“小香炉山”等,村里出家为僧者颇多。随着时间的流逝,众寺庙已难觅踪迹,然胡公庙依旧香火旺盛。民国时期,磐安县政府驻地大盘,而市口村正好位于驻地的门户位置,遂改名“市口村”,一直沿用至今。
  除了村名之外,村中有一个口口相传的故事也与佛教有关:相传清光绪年间,市口村出了一位鼎鼎有名的和尚,名为觉慧。觉慧和尚精通佛理,云游四海,乐于助人,接济穷困,深受人们爱戴,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觉慧师傅。有一天,觉慧和尚回村,带回五棵柏树苗,他觉得柏树象征着顽强不屈的精神,市口村应该有这样的品格。于是,他将柏树苗分别种在村中几个不同的地方,并在其中一棵柏树下面埋了一百大洋。这一百大洋是觉慧和尚所有的积蓄,他要将这笔钱用在该用的关键时刻,除此任何时间都不能启用。
  有一年,村民决定在村中修建一座花厅,可是资金不足,无法动工,觉慧和尚知道后,二话不说,将埋在柏树底下的一百大洋掏出,慷慨地捐助给村里。觉慧和尚当年种下的五棵柏树,如今尚剩四棵,每一棵都是在册古树。最终,花厅在觉慧和尚的帮助下顺利建成,这座花厅就是现在的市口花厅。
  这个故事浓缩着市口人未雨绸缪、无私奉献的精神。百年下来,流传至今,教化了一方,也成就了一方。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