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向头村:欣欣向荣 迎头赶上
2018/11/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丽娜/文 记者 陈兆贤/摄

  向头村坐落于皇城湖畔,依山傍水,别墅林立,湖村相映,被誉为“皇城湖畔,山水人家”。向头村位于我县东北部,距玉山镇政府7公里,距县城50公里,东与尖山镇银村交界,南与玉山镇铁店村接壤,西与佳村毗邻,北与妙塘、大比头相接,与磐新线隔水相望。

  “云树岩泉景尽奇,登临深恨访寻迟”。北宋著名学者、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一生嗜好山水之游,追求居所清静。他的子孙深受其理念影响,择与山水为邻而居。正是这种山水情怀,让周氏后裔与磐安结下不解之缘。明代天启元年,周礼方第十八世孙宁端公从马塘分迁向头村,为向头村之始祖。现全村有农户108户,周姓358人。

  《东阳玉山周氏宗谱》中《香头记事》有记:神州大地,开天立国,民族兴衰,人间百变。玉峰周氏后裔演进到十六世纪初叶时,大三房下第二台门派下后裔康愚公之子宁端公从马塘迁居香头为之祖先也。此处“香头”指的便是向头村。

  300多年前,周氏一族居住在马塘,随着人口的增多,造成起居饮食等诸多不便,不少儿孙向四周分散开去。向头村祖先宁端公就是其中一个,他的父亲康愚公有三个儿子,三子成家后,康愚公将所有财产(农田屋舍)分给他们,属于宁端公的农田主要位于如今向头村附近。由于来回奔波耕种不便,宁端公决定搬至农田附近居住。

  宁端公与妻子在山脚建房,依山傍水,田丰地腴,周边古木参天,农舍掩映其中。自此瓜瓞绵延,子孙繁衍,周氏族人如同生活在祥和的世外桃源一般。从山顶俯望村舍,整村地貌犹如象头,且象寓意着趋吉纳祥,因而定村名为象头村。距村子不远,便是玉峰山。一条小溪自西向南紧环玉峰山脚,与一条由东向南的小溪会合于牛厄潭,经夹溪十八涡直达曹娥江。农户门前是大小不一的平坦田地,村后有山有地,山光水色,浑然天成。《宗谱》称之“玉山区域滋养生灵的聚宝盆”。天时地利人和,加上村民的辛勤耕作,象头村周氏后裔逐渐富裕起来。咸丰戊午年,全村男丁齐心协力在龙头山背建造了一座占地400多平方米的香头宗祠,其富裕可见一斑。周边农户极为羡慕,很愿意把家中闺女许配给象头村的小伙子。随之,“象头村,香头村,真如香饽饽般招人”的说法在玉山区域流传。象头村人深以为荣,便索性更名为“香头村”。

  时代变迁,在历史长河里,向头村也经历了风云变幻、兴盛交替的发展历程。天道酬勤,向头村终因村民的勤劳而曲折向前。20世纪人民公社时期,原属东阳县马塘乡的香头村,划归东阳县玉峰人民公社,改名为向头公社。改革开放后,春风徐来,村干部与村民齐心协力,抢抓机遇,负重拼搏,发展春玉米、茭白、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业,以“向头村”为名,寄以“繁荣富强,欣欣向荣,迎头赶上”的期望。

  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五丈岩水库(皇城湖)加高,向头村舍小家为大家,离开了生活400多年的故土,整体移民搬迁上山。2006年以来,该村紧抓危旧房改造契机,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又从山顶整体下山搬迁到五丈岩水库边上。新农村建设后的向头村,每户都是三间屋基的住房,客房、厨房、卫生间以星级宾馆标准进行设计建造。住房采光好,道路宽敞,绿化面积大,村后果树满山、翠竹连片,村前湖水涟漪、荷香鱼肥,深得都市人的青睐,成为我县农家乐休闲旅游精品村之一。

  为了配套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向头村充分发挥地理条件优势,在周边建成了无公害高山蔬菜基地200亩、水果基地300亩,大力提升道路、节点景观等基础设施条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向头村真正成为欣欣向荣、迎头赶上的和美乡村。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