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把拆迁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9/01/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2018年12月31日晚7点,漫天飘舞着雪花,天气格外寒冷,东溪街北区块拆迁户陈某家的所有物品腾空完毕,楼下的货车开始了最后一趟运输,陈某郑重地把钥匙交给了工作人员。此户的签约、腾空,代表着东溪街北区块完成100%签约、100%腾空,离全面完成拆除任务又迈进了一大步。

  诚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东溪街北区块指挥长陈新森所说,指挥部近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值得肯定的,离不开同志们长期以来用心付出、迎难而上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也是全体同志践行区块“勇者脚下无钉子,强者面前无堡垒”铁军精神的结果。

  作为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陈六龙就是践行东溪街北区块精神的一个代表。

24天努力,终于打开拆迁户心扉

  2018年12月7日,陈新森主持召开扫尾攻坚工作会议,研究最后几户重、难点户具体攻坚方案,将干部力量进行整合,对任务进行重新分配。已完成组内全部签约、腾空工作的陈六龙临时受命,接手了最后一户未签约也是本区块最难重点户的攻坚任务。陈六龙表态,一定会迎难而上,直到努力到无能为力。

  第二天一大早,陈六龙就开始行动。如他所料,第一次上门就吃了闭门羹。从不轻言放弃,是陈六龙的干事风格。在沟通陷入僵局时,陈六龙几度辗转陈某老家,增加直接接触机会,挖掘新的关系点,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那段时间,陈六龙不是在去做工作的路上,就是在苦思冥想攻坚点子。

  整整24天,陈六龙尝试着以自己也是拆迁户进行现身说法、发动儿子这一“编外人员”做陈某儿子工作、招呼拆迁户一起看孙女的影像视频,劝说拆迁户要想开一点,要为下一辈着想等各种方式方法。甚至为了让拆迁户对政策有更好的理解,陈六龙另辟蹊径,提出愿意拿自己在南街的三间五层街面房与她换,自己再成为拆迁户,让她知道政策没有“亏待”她。以真心换真心,终于打开陈某心扉。

11天攻坚,换来7户重点户签约

  在东溪街北区块拆迁改造指挥部成立前,陈六龙是东溪街南区块第一组的组长,在那里他有两重身份,既是拆迁户也是工作人员。作为东溪街南区块的拆迁户,他带头签约、腾空,甚至提前几个月就开始不收自家街面房承租商铺的房租。虽然因此损失了几万元的收入,但看到周边拆迁户因他的带头,受到感染,打消疑虑,陈六龙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为工作人员,组内拆迁户共63户,占整个东溪街南区块近三分之一的工作量,而且这其中,涉及不少街面商铺,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他的工作状态经常是“一路小跑”,几乎每一天都要走1万步以上。“住户带着问题来,就不能让他们带着疑惑回家。”这是陈六龙的工作原则。

  当东溪街南区块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了六个攻坚小组,负责最后9户重点户的攻坚工作。熟悉区块情况的陈六龙成为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领到攻坚任务3户。下午四点多,陈六龙一刻不歇,立马带着一名拆迁户赶往杭州,与另外两户拆迁户汇合一处,谈政策、讲道理,苦口婆心,释疑解惑。次日凌晨3点,陈六龙奇迹般地完成了3户拆迁户的攻坚工作,传回首个振奋人心的捷报,从接到任务到完成任务的时间不到12小时。这是速度,更是态度。

  身披晚霞出门,踏着月色离开。当从拆迁户家中走出来时,白天嘈杂热闹的杭城街道早已万籁俱寂,路边的霓虹灯照亮了回家的路。“其他组还没有取得突破,同为拆迁户,我也许还能发挥作用”,抱着这样的信念,本可以在杭州歇歇的陈六龙立刻返回磐安,抵达磐安已经是凌晨5时。稍作休息,他又开始进入工作状态。在完成自己负责的三户攻坚任务后,年近60的陈六龙出人意料地放弃了休息,彻夜奋战,从其他三个组中先后接过4户重点户的攻坚工作。这样的精神不仅激励了战友,也感染了拆迁户。最终,陈六龙用11天11夜的通宵达旦,换来了最后7户重点户的成功签约。

用心“配制”那把打开心门的“钥匙”

  做拆迁工作两年来,对陈六龙来说,吃闭门羹,被无故挂断电话,守在工作对象门口苦苦等候,那都是家常便饭。曾经有拆迁户指着他的鼻子骂他骗子,斥其滚蛋。甚至还有情绪激动的人,做出用脚踢、椅子砸等过激行为。“做拆迁工作想要不受气,不受冤屈,难!”每当工作陷入僵局,情绪不佳,陈六龙总是调整心态后,重振精神,继续出发。

  都说拆迁工作难,难就难在许多拆迁户不与你谈拆迁,首先把一件件陈年旧账跟你算,一件件疑难矛盾纠纷要你给予解决。这些问题虽然有些离谱,但陈六龙深知回避永远不是解决办法,只有耐心听取诉求,真心尽力帮助,才能“配制”打开拆迁户心门的那一把“钥匙”。

  某户拆迁户私人外借百万元,借款人为了躲避债务常年在外,不见踪迹。到法院打官司,虽然胜诉了,但找不到借款人,无法完成执行。要钱无门的拆迁户要求陈六龙帮忙找到借款人,什么时候找到,什么时候就同意签约。对待这样的棘手难事,陈六龙却很上心,不仅多次到法院了解情况,帮助协调,更是多方打探消息,自己驾车外出寻找,最终在东阳找到了借款人。虽然最后债务纠纷不能圆满解决,但拆迁户的心被捂热了,最终同意签约。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