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路人遥指“樱花村”
2019/03/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惊蛰已过,春天的脚步还在冬日的余寒里缠绵,一声春雷惊醒了山川酣梦,也给那些在细雨里酝酿春日风情的樱花树带去信号:春天来啦!一夜间,从枯枝稀疏的山脚到云流涌动的山间,一簇簇野樱粉红了灰蒙蒙的枯山,浅浅的粉白色,聚在一起像绽放的烟火。

  野樱花期很短,前后数日,便是一生热烈。野樱谢幕后,樱花谷的樱花便闲不住,悄悄地热闹起来了,一个个以动人的模样,撩拨你那蛰伏了一个寒冬的情愫。

  我对樱花的印象,停留在古今文人的笔头。诗豪刘禹锡说:“樱桃千万枝,照耀如雪天。”香山居士白居易说:“慢牵欲傍樱桃泊,借问谁家花最红。”唐代殷璠说:“昨夜小楼微雨过,樱桃花落晚风情。”鲁迅在《藤野先生》的开头说:“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

  人间三月,樱花树下,落英缤纷。禁不住诱惑,在樱花节开幕前,驱车来到双溪乡。行至东三村王庄自然村附近的三岔路口时,山坡上都有樱花盛开,不知该往哪处去。不知是迷路的人都挤在了这里,还是赏花的游客还未离去,一时间,小范围的堵车让路口热闹非凡。

  采茶归来的路人头戴草帽,三三两两走在路边。一路小跑上前,怯生生问道:“您好,请问,樱花谷怎么走?”路人拿下草帽,往身后的小山坡一指,用夹杂着当地方言的普通话热情地说:“喏,穿过这个村,人多的地方就是。”

  儿童不解春何在,只拣游人多处行。跟着游人一路往村子内部深入,还没看到簇拥成团的樱花,却驻足在一家名叫“野樱谷”的农家乐门口。几缕饭香从屋内飘出,缱绻在庭院中,脚步怎么也迈不动了。走进屋内,老板娘傅宝妹热情地迎了上来。

  一顿饭的功夫,傅宝妹说了自己和樱花的缘分。前几年,樱花谷项目落地双溪,她眼看着越来越多的樱花树在每年春天热烈地绽放,亲眼见证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赏花。拥有一手好厨艺的她辞去工作,动起了开农家乐的念头,因为毗邻樱花谷,所以取名“野樱谷”农家乐。去年,她装修了4个房间,摆起了5张桌子,供前来赏花的游客吃住。去年的樱花节积攒了一些人气,从今年正月开始,她每天都要接待客人,忙得不亦乐乎。傅宝妹略显激动地说:“樱花谷给我带来了致富的机会,樱花就是我们家的幸运花。”

  樱花带来的幸运,不止幸福傅宝妹一家。离她家不到一里路的东三村王庄自然村,是樱花节当天小吃活动的主场地。这个只有58户农户的小村在樱花节的带动下掀起了农家乐的经营热潮,几家农家乐陆续接到樱花节期间的订单,老板们正忙碌地准备着物资。东三村村监会主任应正兴指着一幢五间五层的毛坯房说:“这里是新建的东三村综合楼,计划一至四层出租做民宿,既能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又能为村集体增收。”

  樱花谷的建设让这里的农户尝到了甜头。趁着阳光正好,村民陈大爷拿出了黝黑的霉干菜,他说:“我晒了很多霉干菜,打算拿一些出来卖,去年我卖了几十斤呢,游客们可喜欢了。”

  从东三村出来,一路沿着樱花谷前进,不久就进入另一个村居。当地居民指着村口石墩上的大字说:“这里就是因樱花而生的樱花村。”

  樱花村,是个新村名,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双溪乡傅宅村和后田村合并,因樱花谷而得名。樱花越开越热烈,樱花村党支部书记傅知常却无暇停步观赏。为了迎接樱花节,樱花村从新村成立开始就着手谋划,铆足了劲,想要在樱花节上一展风采。

  3个多月来,傅知常带领村干部对通村公路沿线进行了路灯亮化,原本一到夜里就没人走的沿溪路,如今亮堂堂似星光大道;村口37米长的休闲长廊边布置了假山、流水,这里成了老人孩子们的乐园;村内补植了200多株樱花,再过一段时间,房前屋后花开似海,樱花村名副其实;路边的15亩荒地已整理出来,可以停放约60辆大巴;村民潘广芳和傅昔平新开了两家农家乐,也已经接到了樱花节期间的订单……

  今年,樱花村计划开设樱花主题文化展示馆,新发展一批农家乐以提升游客接待能力,争取创下3A级旅游村,做大旅游产业。说起樱花谷和樱花节,傅知常娓娓道来:“樱花村建立后,大家最期盼的就是樱花节的到来。樱花给村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依托樱花,我们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说起樱花,怎么也绕不过窈川。在磐新线与横窈线的交汇处,是“百里樱花长廊”。樱花盛开的时候,春风温柔地一撩,樱花瓣就轻轻漫漫飘了下来,像冬日的雪花,也像春天的柳絮。

  春风也吹进了边上的江湖小区。退休教师郑为照坐在自家庭院里看着书,边上的小黄狗懒洋洋地趴在地上,眯缝着双眼,昏昏欲睡。再过几天,前来观赏樱花的客人就要来了,郑为照很珍惜现在难得的清静时光。自从去年家中9个房间建成为共享农屋,郑为照的退休时光又多了一项打发时间的活儿。他先后投入20多万元进行装修,是江湖小区第一家共享农户。在他的带动下,周边3户农户也做起了农家乐,还有1户正在装修。“我家有天然的地理优势,‘百里樱花长廊’就在家门口,等到樱花盛开时,就像是花海中的别墅,景色美得不可理喻。”郑为照说。

  新锦村塘坑自然村是窈川乡共享农屋集聚地,目前已经发展了7户63张床位。新锦村党支部书记马小中介绍:“我是武术爱好者,我邀请了金华市各地的武术协会会员来磐安赏樱花、住共享农屋,希望他们回去后多推介一下磐安樱花,带动更多人来磐赏樱。”今年61岁的塘坑自然村村民马知扬把自家房子出租给村里开办共享农屋。每到樱花盛开,他家的床位就爆满,“躺着都能赚钱,樱花咋不多开一段时间呢?”

  樱花的花期不长,她最美的一刻应该是开到极致后凋零的样子,短暂却动人。鳞次栉比的樱花先后开放,给了游人一个留在磐安的理由。樱花雨中的相会、樱花树下的初吻、樱花节里的约定,不会随花落而逝,因为你清楚,来年的这个时候,樱花还会盛开,像一场约会。在樱花落尽之前,许自己一场和春天的相遇。

  我们和樱花,在磐安等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