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陈伟星:身残志坚 让茶香飘向远方
2020/03/19 来源:  记者 周晓强 黄家林

  走进方前镇寺岙村陈伟星家,只见一派忙碌景象:十多台炒茶机马力全开,发出阵阵轰鸣声;炒制人员各司其职,忙而有序……“4公斤多‘茶青’能炒制1公斤干茶,我们每天能炒出75至100公斤干茶。”县鑫轩茶场负责人陈伟星说。

  2002年,陈伟星在杭州因交通事故造成肢体残疾。康复后,他无法回厂里上班,在朋友和家人的鼓励下,买了一台炒茶机开始炒茶,后通过努力找到了代理商负责销售,自己负责加工。

  据介绍,茶叶采摘以后一般要经过摊青、烘青、杀青、理条、脱毛、揉捻、辉锅等多道工序。现在大都采用自动扁形茶炒制机炒茶,在设定好温度、压力、转速等参数后,加入炒茶专用茶油、茶青即可。“杀青主要就是不能压得太实,压太实颜色会出不来,茶叶就粘在锅里,茶叶条形就不会理想,一般杀青的温度控制在220℃为宜。”陈伟星经过多年的摸索总结,慢慢成了一名行家里手。“从‘茶青’到干茶的制作流程看上去很简单,但每次炒茶的‘茶青’、环境、机器掌握都不会完全一致,要想做出好茶,每个步骤都不能马虎,需要认真仔细,环环相扣。我们炒茶叶,时时刻刻要把火候掌握到极致才行。”

  陈伟星拥有一个茶叶基地,有自己的加工作坊,下一步准备组建一个专业合作社,目标是把方前茶叶做出名气,打造一个品牌,让方前茶叶香飘远方,从而带动全镇茶产业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