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风从大旗来——尚湖初中弘扬大旗文化走笔
2020/07/17 来源:  记者 曹明福 通讯员 蒋万宇

  7月10日,2020年中考成绩揭晓,尚湖初中的成绩引人瞩目:全校196名考生,被磐安中学综合录取19人(其中提前招生录取15人),定向录取30人,合计49人,四分之一考生被重点中学录取。

  尚湖初中创办于1956年,在这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中,走出了许多优秀学子:加拿大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陈忠伟,上海交大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汉洋,清华学子、中国广核集团研究中心副主任、华龙一号副总设计师厉井钢,磐安首家主板上市公司董事长陈正明,威邦公司董事长陈校波等等。学校先后获得“金华市文明单位”“金华市课程改革基地学校”“金华市中小学教学改革先进学校”“浙江省课外阅读先进集体”“浙江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一系列称号;2018、2019年度分别获县教学管理考核初中段第二名和第三名。

  尚湖初中崛起的密码是什么?走进校园,我们深深体会到的是尚中人传承和践行“同心同向、合心合力、顺心顺劲、一心一意”的大旗精神,他们身上有着勇立潮头的气魄,有着“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担当。

高举“立德树人”办学旗帜

  德不损,方静心,静心学文则能成。尚湖初中以“学友文化”为载体(“友”指的是父母、老师同学、校友、书本),以爱国主义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感恩教育为核心,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2月继承传统节日、3月学习雷锋、4月缅怀先烈、5月劳动教育、6月超越自我、9月文明礼仪、10月我与祖国共奋进、11月不忘感恩、12月与法同行,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爱,感受文化,培养美好品德,在潜移默化中成长、成熟。

  书籍是学校宝贵的教育资源。为了保证学生阅读时间,该校安排晚自习第一节课为固定阅读时间,倡导学生多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阅读,并以班级换书与图书馆借书相结合,保证书籍及时更新。同时,为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该校不时举办阅读座谈会、阅读竞赛,交流阅读心得,评选阅读之星。

  尚湖初中围绕“才德、才智、才气、才艺、才技”五大板块,结合“学科特点、教师专长、学生兴趣、社会热点”等方面,稳步实施拓展性课程开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学生在学科均衡的基础上,选择一门自己喜爱的课程。

  804班学生胡梦璐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县演讲比赛一等奖,也是市健美操团体赛二等奖成员。她说:“我们学校读书氛围浓厚,校园文化多彩,我很喜欢。”

  2019年,该校参加县市各类竞赛获奖达130余人次,其中获市一等奖12人次,市二等奖16人次,市三等奖22人次。参加金华市第十七届中小学海陆空模型竞赛,尚湖初中创造了中学组“海模、陆模、空模、航天”中的三项团体一等奖,一项团体三等奖的佳绩。

让大旗文化根植学生心灵

  为了让大旗文化根植学生心灵,2018年,尚湖初中编撰了“走进大旗”校本教材,并组织学生到大旗发源地岭干村开展研学活动,看大旗真貌,听大旗故事,悟大旗精神。同时,学校加强了校外实践活动,以创建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利用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及校友企业家的便利条件,让学生走出课堂与校园,走进田间地头,下到工厂车间,以天地为书,以手脚为笔,书写精彩答卷。在威邦公司,将螺帽拧进螺丝里,虽有手套,学生却徒手旋拧,为的是图方便与快捷,让老师担心的不是他们偷懒,而是心疼一个个太拼,拧红了手。在海天绳带厂,他们悉心学习绳结工艺,亲手编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校牌绳带。金土地是一家规模化种植的水果农场,学生在这里了解到什么是现代农业以及它的发展前景……劳动教育不仅增智,更是一种职业体验。

  水奔三江去,风从大旗来。校长陈卓琦说:“尚湖是三江之源,大旗之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引领年轻学子感受脚下的这片热土,传承大旗文化,感念乡心乡情,刻苦学习,勇立潮头,报效家国。”

每位教师都是学生的“旗帜”

  苏霍姆林斯基说:“全体教师团结一致是教学工作的保证”。尚湖初中优异的教学成绩和一支团结一致、勤奋踏实、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密不可分。

  校长是中层的榜样,校长、副校长心心念念的是学校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激励身边的每一个人;中层是教师的榜样,每一个中层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各线工作;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同事之间关心关爱,对待学生,爱而有度,严而有格。

  今年58岁的初三科学教师徐伟平,已在尚湖初中任教24年。他说:“我们老师之间团结友爱,人际关系单纯温暖,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舒服又舒心。”

  除了人文关怀,学校也注重制度管理,制定了《班主任工作管理及工作细则》,要求班主任老师有强烈的责任心、有博大的爱心、有独到的管理艺术。同时,学校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给班主任提供交流机会,提升业务水平。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作为教育者,首先应该是阅读爱好者,学校为教师订阅了《人民教育》《班主任之友》等各类书籍。老师们利用课余、教研活动等时间充分阅读。

  学校重视教研组建设,借表达教育之东风,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教务处统筹规划、精心排课,每周安排半天时间给各学科教研组集中研讨。各教研组结合学科实际,积极探索“表达教育”课堂模式,积极申报表达教育课题,精心准备表达教育展示课。

  尚湖初中教师在课题、论文、各类技能比武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2019年,学校教科研获市二等奖3人次、市三等奖1人次、县一等奖21人次;获“农村骨干教师”荣誉称号6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