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樱”为梦想 心向磐安|樱花满园关不住
2019/03/2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山樱如美人,红颜易消歇。”绝世独立的美人从不缺文人的赞美,而三月的樱花,恰有那回眸一笑的风情。经由春风和暖阳的照拂,山中的野樱终究按捺不住,三三两两地竞相绽放于枝头。这个春天,也就由此热烈起来。

  携三五知交好友,春日踏青赏花,绝佳的去处自然是位于双溪乡的樱花主题公园。走进公园放眼望去,无数樱花相拥着挂满枝头,层层叠叠,亭亭如盖,白的如雪堆枝条,粉的似落霞满天,漫山的樱花树,散发着清素端庄的气息。再走到树下细看,盛开的花朵时不时引来蜜蜂盘旋。

  樱花主题公园占地面积600亩,项目总投资8500多万元,以赏樱为主,拓展烧烤、骑行、音乐、农艺科普、采摘劳作、自然教育等多种休闲产业于一体,配套游客接待中心、樱花餐厅、百樱园、樱乐剧场、旅游厕所、环园道路等基础设施,目标是打造华东首选樱花主题乐园的高等级景区。建设过程中,樱花主题公园以及整个樱花谷景区始终围绕“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花期最长、观赏方式最多”的“四最”目标进行精心谋划。目前,樱花谷已种植樱花8万多棵,品种88个,有车览、骑行、步行等多种赏花方式,最佳观赏期也从数日延长到1月至4月。县旅发公司董事长杨永坚表示,接下来,樱花谷景区将不断扩大樱花种植规模,通过不同樱花种类的合理搭配,延长樱花观赏花期。同时,还将探索开发新型赏花方式,以早日实现景区“四最”目标。

  古今多少名胜皆因诗句名篇、空前盛会而声名鹊起。滕王阁因“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名满天下,岳阳楼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盛名永传。樱花主题公园呢?是否能有如此机遇?

  机会已然随着春天的脚步到来。连日来,樱花主题公园内机声隆隆,挖掘机、绞盘机轰鸣不绝,一辆辆渣土运输车在园外来回穿梭,数十名工人分成几个团队忙着卫生清理、公共厕所建设、景观节点打造……时至正午,仍有不少工人在园区内辛勤劳作。双溪乡工作人员陈佳明说,这几天在加班加点完善公园基础配套设施,为的就是举办好即将开幕的樱花节,让游客有更完美的观赏体验。届时,将会有潮水般的游客纷至沓来,与这春天共赏樱花烂漫,与这片绿水青山共襄盛举。

  “樱花节开幕当天,至少会有上百辆大巴车满载游客而来呢。”在双溪乡樱花村过境公路上,正在平整停车场的樱花村村委会主任傅瑞忠与党员傅朝亮欣喜地说道。

  占地600亩的樱花主题公园,其中550亩涉及樱花村土地,与之相关的农户达220余户。在首期土地征用时,因当时前景不明朗,许多村民对此表示不理解、不支持,纷纷向傅瑞忠质疑:这不是浪费钱吗?土地没有了,我们的收入从哪来?……反对的声音弥漫在村子里,这给傅瑞忠开展工作带来不便。“刚开始那几天,几乎上一次农户家门就被骂一次,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成了家常便饭。”凡事就怕认真,虽然遭受冷眼相待,但傅瑞忠还是不厌其烦地上门给农户做思想工作,与他们讲政策、谈利弊、聊发展。“我当时就告诉他们,樱花主题公园的建设一定会让村子繁荣起来,一定可以让村民踏踏实实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做起旅游产业。”

  凭借毗邻樱花主题公园的区位优势,傅瑞忠两年前对村民说的话,已然得到验证。去年樱花盛开时节,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入樱花村,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不少村民把握机遇,在村里摆起了小摊,卖起当地小吃、土特产,有的还开起了农家乐。傅瑞忠说,如今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了村民共识,越来越多的村民想开办共享农屋、农家乐,目前就有20多户村民向村两委表达了这个意愿。

  樱花主题公园的前身是一片茶山,沟壑、泥地、陡坡纵横交错。如果问,谁对这600亩土地情况最清楚,那答案一定是58岁的老党员傅朝亮。在他眼中,如今怒放的樱花不是开出来的,而是一天一天“磨”出来的。去年3月底至4月底,傅朝亮一人承担了樱花主题公园土地流转工作。无论刮风下雨,每一天他都会走进山里丈量土地,晚上又在家将数据记录成册,他的脚印踏遍公园每一寸土地,他的笔记记着200余户农户的土地征用情况。“前期土地流转工作推进非常困难,但随着去年樱花节的火爆,村民们的思想逐渐转变,时常会有人主动联系我,希望尽快把他们的土地丈量完。”傅朝亮激动地说,如果不是当初一天天地坚持,这一片茶山很难在短时间内开出如此炫目的樱花。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双溪乡党委书记卢忠平表示,樱花主题公园给了双溪一个展现魅力的平台,也打通了一条发展全域旅游的通道。双溪乡将紧抓历史机遇,由点到面,引进旅游新业态,打造旅游新项目,对接樱花主题公园建设,差异化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更多游客欣赏到“墙”内的风景。

  2016年3月6日,县委书记傅显明曾在查看樱花谷时有感而发:

  那年,因了这细小的野樱,早早地在春寒料峭中绽放。

  这儿一簇,那儿一丛,在溪水边、在绿树间盎然着春意。

  便有了樱花谷的梦想。

  如今樱花已经含苞待放,

  如今樱花已将绽放,我的梦想开始启航:

  何时樱花树成行?

  何时樱花绕山梁?

  何时樱花红似火?

  何时樱花夜辉煌?

  何时樱花美名扬?

  樱花谷,

  寄托着我们的期盼。

  樱花烂漫正当时。而今,势已造,花正开,则事必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