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共享农屋“樱”你而兴
2019/04/1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诗人海子的梦想是“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生活;王维的梦想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幸福旅行;陆游的梦想是“水声喧枕席,山色染衣裳”的幽雅环境……在城市快速发展、生活节奏变快的今天,人们对乡村生活更加向往,而诗人们的梦想,正以另一种方式,在磐安大山深处绽放。

金鹅村
  4月9日上午,趁着阳光正好,双溪乡金鹅村永彬农家乐业主吕爱琴在门口认真清洗床单、被套。几只贪嘴的小鸟正在偷吃晾晒着的大豆,“这是给下周要来住的客人准备的,他们想要喝正宗农家豆浆,可不能被鸟儿偷吃了。”吕爱琴来不及甩干手上的水,匆忙跑过去驱赶小鸟。
吕爱琴家共享农屋

  吕爱琴已经记不清,这是她接待的第几批客人。去年下半年,吕爱琴想把家里闲置的6个房间改造成共享农屋,这个想法得到了丈夫傅永彬的大力支持,夫妇俩先后购置了床、床头柜、衣柜、电风扇、床上用品等,今年又投入4万余元,购置了空调、电视、电脑,成为金鹅村第一户上线的共享农屋。

  走进二楼的房间,床上铺着洁白整齐的床单,床边放着两条沙发,电视里正在播放磐安旅游宣传片。“既然决定做共享农屋,就要认真做,给客人舒适的居住环境,他们才会继续来。”吕爱琴说。

  今年樱花节期间,绚烂的樱花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踏春。樱花节的春风也吹进了吕爱琴家,6个房间全部住满,接待了好几辆大巴的游客用餐。一家人虽然忙得团团转,心里却是美滋滋的。“没几天工夫,住宿和用餐就给我家带来了上万元收入,这都是樱花给我们带来的啊。”吕爱琴乐呵呵地说。

  创办之初,吕爱琴和傅永彬最担心的就是客源,这也是金鹅村所有想开办共享农屋的村民共同的担忧。“如果没有客人,投入的钱就赚不回来了。”徘徊在办与不办的边缘,去年7月,金鹅村党支部书记傅正彬拍了拍胸膛说:“大家不要担心,我带头办共享农屋,如果有客人,我先介绍给你们。”

  说到做到。如今,傅正彬家的3间房子虽已经完成了布置,却一次也没有接待过客人。只要有客人来,他先把赚钱的机会让给村民。在他的带动下,金鹅村已经发展了15户共享农屋,还有许多村民想要加入“利用闲置资源致富”的行列中。

  傅正彬的父亲傅永周今年72岁了,家中三间三层半的小洋房只住着他和老伴,听了儿子对共享农屋的分析,他觉得乡里旅游越做越好,共享农屋的前景也会一片光明。于是,他把家里的3间空房布置了一番,前后已接待了三批游客。“老两口住大房子挺寂寞的,房子租出去,既有钱赚家里又热闹,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傅永周说。

东三村风景

  樱花节的春风同样吹进毗邻樱花谷的东三村。西溪流域以东的王庄、芭下、下山三个村合并为东三村,希望在行政村调整后,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东山再起”。而东三村“东山再起”的最大优势就是百里樱花谷,事实证明,樱花确实给这里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东三村野樱谷共享农屋

  从河畔的龙溪居农家乐仰望,就能看见刻在峭壁上的“樱花园”三个字,每次看见这几个大字,傅红英心里就特别舒畅。去年,她花了40万元,按照民宿标准设计装修了新房。正在担心客源时,樱花节给她带来了人气。“那几天我忙坏了,到现在还有点缓不过劲,忙得高兴。”她说,樱花节的人气还没过,五一的订单已经来了,有一批上海客人已经预定了她家的6个房间。

  分管共享农屋的双溪乡党委副书记曾畅介绍:“目前,双溪共有30户110个房间的共享农屋,东三村和金鹅村已经成功通过共享农屋示范村初检,共享农屋提质提档和对外推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塘坑共享农屋游客

  共享农屋不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只要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就能增加收入,这一点,村民们心里十分清楚。因此,“百里樱花长廊”的源头村——窈川乡新锦村塘坑自然村的村民创办共享农屋的兴致很高,共享农屋也有了一定规模,目前已发展了7户63张床位。

  为进一步方便游客生活,提升居住体验和居住品质,塘坑立足“安居乐养、主客共享”,引导农户拓展配套业态,建设了“共享菜园”“共享食堂”“共享被子”“共享洗衣房”“共享Wi-Fi”等基础设施,满足各类群体体验农村生活的多样化选择。

  共享农屋要做的,不仅是“吸引人”,更是“留住人”。在这方面,塘坑的干部和村民动了不少脑筋。村党支部书记马小中是武术爱好者,只要有客人来,他就在村里为游客免费开太极课,组织大家健身;村里会组织每周一次的集市,鼓励村民把自家的土特产拿出来卖,村民增收的同时,游客也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土特产。

  感动是相互的,村民为游客带来欢乐的同时,游客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欢笑。东阳有个30多名退休人员组成的民乐团,经常“组团”游历磐安,入住共享农屋与村民一起演出。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我县的共享农屋是如今共享经济流行的产物,在美丽的小乡村有个家,成了很多城里人的心愿。最美人间四月天里的樱花,就像一棵棵摇钱树,给村民带来了致富的机遇,让他们对樱花谷的明天充满希望。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