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让社会保障制度更公平可持续
——访县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新忠
2019/12/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如何做活做新创业就业、做实做强民生保障,让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层次有效提升、劳动和谐关系更加稳定?本报记者采访了县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新忠。

  县人力社保局是事关民生的重要部门。陈新忠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阐述了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今后民生保障工作的方向。

  要立足于农民增收,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更加优惠的创业就业政策,落实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意见、返乡招工和亲情招工奖补办法、重点人群一次性就业创业补助政策,鼓励大众创业创新。优化公共服务,努力化解劳动者“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并存的矛盾,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实施更有特色的技能人才培训,启动“政校企”合作培育高技能人才行动计划,培育高技能人才1000人以上,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积极推行“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模式,实现劳动者定向培训、定向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实施更大规模的磐安药膳创业行动,完善扶持政策、细则,计划培训磐安药膳、磐安茶膳等学员700人次以上,开办磐安小吃标准化门店80家以上,助推磐安药膳产业发展。

  要着眼于改善民生,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高层次社会保障。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退休人员养老金等各项待遇,让城乡居民享有更高层次的保障水平。调整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提高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稳步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参保扩面工作,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深入实施“无证明人社”及工伤、退休等一件事改革,提高办事服务效能。推进“数字人社”建设,利用“互联网+”人社,实现业务“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减少群众跑腿。全面推进电子社保卡申领工作,实现人民医院、中医院、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完成电子社保卡就诊。加强社保窗口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星级窗口、星级员工和技能大比武评选(比)活动,提升窗口形象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优质的社保服务。

  要致力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更多务工人员实现劳有所得。进一步落实欠薪预警监控、联合惩戒、责任追究、分账管理等工作制度,推行“一盘棋”治理欠薪机制,确保“磐安无欠薪”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加大欠薪事前防范和处置欠薪力度,持续推进建设、交通、制造等重点领域的欠薪专项治理工作,设立劳动者欠薪维权通道,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主动监察力度,常态化开展劳动法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各项监察,动态掌握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实况。推动乡镇(街道)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现劳资纠纷基层化解。深入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双爱”活动,大力倡导企业和职工合作共赢理念,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

  陈新忠表示,接下来,县人力社保局将持续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为工作主线,着力稳就业、强保障、保平安,扎实推进人力社保事业全面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