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守规矩专项整治破解农村治理难
2019/12/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适时 卢明

  日前,我县公布了10月份“十美整洁村”名单,玉山镇珍溪村榜上有名。珍溪村老党员蒋良其感慨地说:“现在,外出的村民乍回到村里,都会对眼前的整洁环境感到欣慰。农村党员干部不守规矩专项整治动真格,居然马上把这‘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珍溪村是玉山镇唯一一个软弱涣散村。今年5月,该村农户附房拆除工作受阻,“十美整洁村”创建随之受阻,十多项村级创业承诺项目推进不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玉山镇党委按照不守规矩专项整治要求,免去原村党支部负责人职务,果断向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的农村党员干部开刀。

  8月8日,作为县派驻珍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教导员孔柏银全面接手珍溪村工作,开始与时间赛跑。昔日,珍溪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普遍,脏乱差问题严重,已经倒塌了十几年的老房子、树木也没人清理。孔柏银以珍溪村为家,全心投入,不分昼夜地奔忙于村里。他带领党员干部,从最难的附房拆除开始抓,快速推进“十美整洁村”创建。经过2个月的努力,全面完成229户农户房前屋后整治,清理河道1000余米、门堂8个,清运垃圾320余车。珍溪村乱搭乱建拆除了,道路整洁了,河水清澈了,垃圾不见了,村容村貌变美了,老百姓心里敞亮了。

  11月18日,珍溪村岩坞至尖岭头道路拓宽工程正式发布招标公告。村花厅与祠堂修缮进行了工程询价,村庄建设规划开始修编,1500米生产路路面硬化、珍溪河道护栏安装、剩余农户屋基安置、挡墙修复等工作也加快推进……

  2019年,玉山镇确立了21个行政村全部创建“十美(整洁)村”的目标。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金标说:“之前,珍溪村一直是镇里最担心的创建‘困难户’,正是换了村党支部领头人,让‘困难户’没有掉队。”农村党员干部不守规矩专项整治在玉山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按照上级部署,玉山镇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农村党员干部不守规矩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专项检查4次,发现问题4类、9个,共处置农村党员干部25人。2018年以来,玉山镇已免去不守规矩的村主职干部8名。正是更换村党支部书记后,元里村向牛畈土地整理项目涉诉案件成功调解并完成善后处理,占地156亩、投资170多万元的高标准农田肥力提升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玉山镇各村奋勇争先,在三季度“晒拼创”工作现场会上,拼出“玉山维度”“玉山速度”“玉山热度”。

  县纪委常委林鹏说,我县瞄准“不同心”“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十大问题重拳出击,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常态抓、促发展、出实效,努力念好党员干部“紧箍咒”,拉紧农村发展“牵引绳”。自开展农村党员干部不守规矩专项整治以来,全县实施农村主职干部“守规矩”专题培训163人次,“专项体检”自查问题1135个、完成整改956个,编印分发《磐安县农村基层权力规范运行制度汇编》《典型违法违纪案例警示读本》3400多册。按照“表彰一批、查处一批、澄清一批、警示一批、整转一批、关注一批”的要求,34名敢担当善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受到表彰,45名不守规矩的农村党员干部得到处置,其中组织调整12人、党纪立案7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