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郑旭阳:十年坚守初心 打造“安居墨林”
2020/05/21 来源:  记者 应羽淇

墨林村位于安文街道东南部,是我县六大花谷之一“百里樱花谷”的第一村。走进村落,只见青山环抱,绿水相拥,古民居鳞次栉比,粉墙黛瓦参差错落,仅一溪之隔的水牛背新区却高楼林立。

“如今村庄大变样了,居住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很幸福。”谈起这些年来的变化,村民赞不绝口。

10年前,我县掀起了新农村建设的热潮,多年未曾改变的墨林村渴望迎来蜕变。村民住房拥挤不堪、房前屋后杂乱无章、房屋墙面布满裂缝……墨林村干部意识到,旧村改造势在必行。时任墨林村村委会主任的郑旭阳毅然决定,将创办在东阳市湖溪镇的企业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回乡投身村庄建设。

万事开头难。根据村里规划,要先开辟水牛背新区,由于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新农村建设一开始并不顺利。作为当时村干部中最年轻的一员,郑旭阳虚心向老干部请教学习,与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为解除村民心中疑虑,郑旭阳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率先拆掉自家房子;为了坚守“让村民先住上新房”的承诺,他自己直到今年才参加投标,安置了屋基。

2019年,小城镇整治100天攻坚期间,郑旭阳基本每天早上7点到村,晚上10点回东阳。就算如此,遇到村里攻坚困难急需解决时,接到电话后,他凌晨也往村里赶。由于频繁奔波两地,加上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他一度疲惫不堪。有次回村途中,曾疲惫到连车都开不了,只得求助村干部接他回村商讨工作。

郑旭阳与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带领村民,做好“破”“立”文章。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下非常之功治理了墨林村“八个多”顽疾,让墨林村民盼望已久的主干道白改黑、环村道路、滨溪栈道、大型停车场等多个项目如期完成。2018年11月,墨林村通过省级验收,被评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

“这10年里,也不是没想过离开。”2016年,郑旭阳考上公务员,然而他最终选择放弃,回到墨林村。“我走了,村里的这些工作怎么办?我承诺过要让村民过上舒心的日子,人要守信,不然会心不安的。”郑旭阳笑着说。10年来,郑旭阳凭着一腔对乡土的热爱,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信赖,使得墨林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郑旭阳也荣获“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县十佳村主任”“县优秀人大代表”“县十佳优秀退伍军人”“县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

“让村庄变得更美,让百姓生活更幸福,让墨林村成为记忆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愁小镇”,郑旭阳始终坚守着这份初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