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胡德为:有德有为,带领“佳村”创佳绩
2020/04/23 来源:  记者 卢明

  宽敞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楼房、处处体现出舞龙文化……暮春时节,走进玉山镇佳村,可谓是一步一景,村庄格外俏丽。昔日名不见经传的佳村,而今因“中国舞龙之乡”而声名远扬。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与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德为是密不可分的。

  22年来,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有德”“有为”是胡德为为佳村许下的初心。1998年,在外务工的胡德为看到家乡机耕路难行,抱着“回乡干一番大事”的决心参加村委会主任选举,并一举当选。

  修路是胡德为为村里做的第一件事。林宅至佳村的通村公路仅1.2公里,当时村集体收入近乎为零,这条造价七八十万元的“硬骨头”,胡德为带着全村村民千方百计啃了下来。“要致富先修路,这条路关系着佳村未来发展的命脉,必须打通。”2000年和2001年对于胡德为来说最是难忘的年份,抢抓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政策的机遇,佳村同时启动了旧村改造。

  “要真正为老百姓做事,你就要有品尝酸甜苦辣的勇气。”一面抓修路,一面抓改造,一上任就要大拆大建,许多村民对胡德为很不理解,抵触情绪强烈。面对村民的质疑和谩骂,胡德为没有动摇,“拆,必须得拆,就从党员干部和自家的亲戚入手。”胡德为以身作则,拿出“六亲不认”的架势首先把自家和亲戚的旧房拆了,再挨家挨户去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做通为止,他说:“不管这户人家你走得进走不进,都要厚着脸皮走进去,当干部要有肚量和恒心。”就这样,白天拆房子,晚上做村民思想工作,许多村民都看到了胡德为想为村里做事的态度和决心,渐渐开始配合工作。旧村改造在一步步推进,带动了通村公路建设。胡德为将五十多间屋基的投标款和政府补贴全部投入到道路建设中,顺利打通了佳村未来发展的“任督二脉”。

  排水排污工程、防洪堤工程……每年一个项目,在胡德为的带领下,交通道路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佳村一步步蜕变,村民对胡德为的信任也在一步步增强。

  走进佳村文化礼堂,可以看到龙文化展示馆内收藏着众多该村和舞龙相关的资料。“村庄要持续发展就要有支柱产业。”佳村舞龙文化由来已久,被誉为“中国舞龙故乡”,如何把“舞龙之乡”的名气“变现”,是胡德为一直思考的问题。

  200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胡德为结合村内文化景观实际,积极挖掘佳村舞龙文化,引进旅游开发公司,三年内完成旅游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舞龙源”景区,打响了舞龙文化传承地品牌,佳村文化旅游产业开始蒸蒸日上。

  “胡书记带动了村里旅游业的发展。”灵溪源农家乐业主杜永伟告诉记者,游客多的时候,能为家里带来十多万元的年收入,让他享受到了旅游发展红利。

  连续当了五届村委会主任后,2013年,胡德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胡德为担任村主职干部的22年里,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本人也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和支持。这都离不开胡德为的三条心得和干事准则——“你来当干部就要做事情,不做事情就别来当”“当干部就要公开公正,让百姓放心”“当干部要有公心,不能有私心,老百姓才会相信你。”他说,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了,才会得到村民踏踏实实的支持。2019年,磐安工业园区汽摩配产业园要征用土地,佳村一天时间就完成60多亩土地征用、丈量工作,让现场工作人员感叹佳村村民的“识大体”和村干部的务实作风。

  如今,舞龙源景区已初具规模,灵溪漂流等水上娱乐项目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文化礼堂和龙文化展示馆的落成,也给佳村增添了人文气息。“发展旅游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赚钱的美好愿景。”胡德为说,接下来,他将带农家乐和共享农屋经营业主到外地参观学习,发动更多村民发展旅游业,让更多人享受乡村振兴的美好果实。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