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桑榆未晚 夕阳撒爱
七旬老人捐款万元抗疫
2020/04/15 来源:  记者 卢明

  “本来早就应该来捐款,现在才来,就怕太迟了……”4月9日一大早,方前镇方前村76岁老人赵申土专程赶到县慈善总会,将1万元现金交到工作人员手中。由于前段时间疫情形势紧张,老人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一直“宅”在家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申土非常关注疫情新闻。看着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及医护人员不顾安危、冲锋在前,赵申土萌生了捐款的想法。他说:“国家经历了这么大的灾难,我作为一名退休医生,真的很想和千万医务工作者一样到最前线去为祖国出一份力,但是自己老了不中用了,钱也不多,只能略尽绵薄之力。”

  “如果年纪轻的话,我应该到一线去战斗的。”虽然年近八旬,但赵申土依旧有一股想要冲锋陷阵的拼劲。“以前,医疗条件不像现在这么先进,医务人员缺乏,大多疾病要靠赤脚医生医治。”1969年,从部队退伍回乡的赵申土被方前生产大队推荐为赤脚医生。此后,赵申土的脚步走遍了方前各个角落。1970年,赵申土因表现突出,被推荐到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读书。毕业后,他还是一心挂念家乡百姓,毅然来到条件艰苦的四协卫生院工作。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交通条件落后,两条腿便是赵申土行医的“交通工具”,他常常要为一个病人跋山涉水十几里,甚至几十里路。“冬天,山上都是雪,但只要患者有需要,我即便手脚并用爬着也要赶过去。”为了能照顾到更多病人,赵申土一直忙于行医路,很少有时间回家,“有时候路过会进门看一下家里情况,得知一切安好就又马上赶回卫生院。”1983年,借调回离家更近的方前卫生院后,赵申土依旧很少着家。

  1987年,盘山中学校长找到赵申土,邀请他去当校医。看着近千名学生的健康无人照料,赵申土应邀来到离家40里的盘山中学。他既要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每周还要给学生上卫生课。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到哪里去。”2005年,退休后的赵申土没有闲下来,就像《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歌词一样,“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的思想已经深深烙印在他的心里。2006年,县单采血浆站缺人,他没有任何推脱就到大盘采血站帮忙,65岁时还以99分的高分顺利通过全国血液系统培训考试。去年开始,赵申土又经常到诊所帮忙坐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赵申土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真诚朴实的赤子初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