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提升应急能力 共筑防灾减灾防线
2020/05/18 来源:  记者 卢明 通讯员 杨紫英

  防灾减灾救灾,国之大事,关乎百姓福祉、社会安康。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我县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了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的宣传周活动。

县红十字救援队进行搜救演习

警钟长鸣,防灾宣传在心中回响

  “夏天到了,掌握一些季节性的安全预防小技巧是很有必要的。”5月12日上午,市民胡世明在观看盘龙广场边上的防灾减灾图片展时对记者说道。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切实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公安局、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多家单位在盘龙广场文溪沿岸设置防灾减灾宣传展示长廊,50余块卡通设计、内容实用的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过路市民浏览学习。胡世明表示,多学一点防灾减灾知识,关键时候可能救人命的。

盘龙广场防灾减灾宣传展示长廊

  “居家期间建筑结构要清楚……”县城海螺桥头户外电子显示屏上轮番播放着《居家防疫期间如何做好地震安全准备》等防灾减灾宣传片。“内容挺新颖的。”市民卢威被显示屏上生动形象的画面吸引,忍不住多站了一会儿,“常学常新,不能等到遇到问题或困难的时候才临时抱佛脚,偶然中观看这短片,也算是增加知识储备了。”

  “除了设置展示长廊、在户外电子显示屏投放宣传片外,我们还向公众发布防灾减灾公益短信、微信朋友圈公益宣传等。”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吕军勇告诉记者,受台风、强降雨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县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较多,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避灾自救技能等,能够提高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深泽小学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教育

有备无患,掌握应急技能防患未然

  5月12日上午10时整,一阵阵刺耳的防空警报试鸣声响彻城区。“同学们不要急,双手抱头……”同一时间,安文初中八年级学生正在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在老师指挥下,学生们快速有序地离开教室,按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操场。“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七、九两个年级学生在教室集中,由班主任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培训。”该校副校长陈志良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学校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到盘龙广场“防灾减灾宣传展示长廊”参观学习,在学校各通道摆放防灾减灾展板。该校还将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刊出防灾减灾宣传专栏,组织召开防灾减灾主题班会,举办知识讲座。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提升学生自救互救能力。

  天灾无情人胜天,只有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了解掌握应对防范技巧,才能在危险时刻科学应急自救,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同学们,遇到有人受伤不要慌,马上拨打120……”当天,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分别走进玉峰小学和大盘中心小学,为学生普及防震减灾和救护知识。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胡君礼表示,通过现场急救知识培训课程,可以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救互救知识和重要救生技能,为应急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安文初中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常抓不懈,长效机制编织防护网

  “有人溺水,救生艇快过去救援。”5月13日,方前镇户外冬泳基地内,见有人“失足”落水,几艘救生艇快速靠近将“失足”人员救起,进行心肺复苏……这是县红十字救援队正在开展的水域救援演练。“夏季来临,汛期将至,水上救援尤为重要。”县红十字救援队副队长王向彬表示,救援队针对溺水者不同状态,制定了多种救援方案,“通过演练,让队员们熟悉救生艇性能,提升水域救援能力,确保发生灾情险情时拉得出,能战斗。”

  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必要的技能培训是防灾减灾、降低损失的有效手段,加强检查、监督、管理可以防患未然,把灾害发生的可能性降低。走进窈川乡,“防灾减灾系万家,关爱生命靠大家”等宣传横幅随处可见。“灭火器和消防栓都要检查到位”“护林人员要加强巡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这几天,窈川乡党委副书记葛兵飞会同各相关单位上山、入企、走农户,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灾害是无法预料的,但可以预防,也可以积极补救减少损失。”葛兵飞说。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窈川乡全面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各村网格员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检查,要求他们加强巡查监测,特别是在降雨期间要加大监测力度,如实做好监测记录,认真落实应急措施和应急预案,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和报告。

窈川乡开展消防演练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去年我县很好地应对处置了‘7·22’横坑隧道槽罐车泄漏事故,成功抗击了超强台风‘利奇马’,从中总结了许多经验教训。”吕军勇表示,多一分宣传就多一分安全保障,多掌握一些自救互救本领就多一些生命希望,定期组织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有利于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增强社会防灾减灾意识,从而降低灾害风险,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