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黄金5分钟,“95后”辅警抢救溺水儿童
2020/05/09 来源:  通讯员 张雅男

  5月4日22时40分许,因孩子家属一直在找“救人者”,县公安局安文派出所辅警陈江涛救人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当天,陈江涛和朋友去双溪乡梓誉村,路上突然看见一群人跑着喊着“救救孩子”,其中一人手里抱着一孩子。他立即下车跑过去帮忙,群众手里抱着的男孩约10岁,浑身冰凉、嘴唇发白,陈江涛摸了摸,孩子似乎已经没了呼吸。

  家属以为孩子没救了,泣不成声,乱了阵脚。陈江涛得知,家属刚将孩子从水里救出。情况紧急,陈江涛一边叮嘱其中一人拨打120,一边接过孩子将其放平在地上,迅速做心肺复苏。

  作为县公安局救护员之一,陈江涛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准确的溺水救助要领。经过5分钟时间的心肺复苏后,孩子恢复了微弱的呼吸。随后,他又帮助孩子排出呛进去的水,确定孩子正常呼吸、脱离了危险,才停止救护。

  “谢谢你,真的谢谢。我们一看孩子没了呼吸,都慌了,又不会心肺复苏,要不是你帮忙,孩子可能救不活了。”家属拉着陈江涛要电话号码上门感谢,但陈江涛拒绝了,说了一句“不用谢,照顾好孩子”就急匆匆离开了现场。

  陈江涛离开后,孩子被随后赶到的120救护车送到了医院。孩子没事了,孩子家属却一心记挂着“救人者”,四处打听,最终得知“救人者”为陈江涛。

  26岁的陈江涛入警营4年,“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入警营的初心。工作中,无论是辅助接处警、保卫,各项工作来之不拒,一直是民警的得力助手。

  “接处警常会遇到各类求助,人命关天,容不得马虎。”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2019年,陈江涛主动报名参加了全市公安机关救护员专题培训,认真系统地学习了应急救护知识。

  “这是我第一次用上学到的救护知识,庆幸当时自己好好学了,最终救了孩子。”这个“五四”青年节,陈江涛用一个善举展示了有担当、有作为、有奉献的“青年范儿”。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