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科技种茄 效益倍增
2020/05/09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老陈,有空到我那里看看茄子苗,最近有病虫害,我正犯愁呢。”

  “行,你等下我,马上就来。”

  陈余良是尚湖镇百禾蔬业育苗中心负责人,也是我县茄子种植大户。他种植的茄子经过嫁接,不仅产量高,而且抗病力强、口味佳、卖相好、价格高,种植户们都喜欢他培育的苗。

  4月底5月初,正是嫁接茄子移栽的关键期。听说有病情,陈余良戴上草帽,一头扎进田地,拨弄着茄子苗仔细察看,终于找到发病原因,给出了防治方案。

尝试嫁接,意外丰收

  陈余良15年前开始从事露天茄子规模种植。传统实生茄子苗种植费时费力,种出来的茄子品相差、产量低,效益不高。

  一次偶然机会,陈余良听客户说茄子嫁接后产量高、品相好,深受顾客青睐。2008年,在县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他开始研究嫁接茄子苗,并开辟了试验田。

  培育的嫁接苗虽然成功了,但成活率只有40%。不服输的陈余良通过翻阅书籍、外出学习、专家指导,最终嫁接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施肥、下种、配药、采收……投入一样的精力,产生的效益反而大大提高了。陈余良先后在尚湖、尖山、九和等乡镇租地种植茄子,其中2010年、2011年露天种植面积近230亩。

摸索前行,推广技术

  陈余良的茄子种植技术引起了不小轰动。很快,不少种植户上门求购种苗。

  茄子不能在同一块土地连作,陈余良便每年轮换土地种植,许多村都留下他的足迹,也留下了他娴熟的种植技术。

  在县蔬菜推广站站长陈加多的鼓励下,尚湖镇百禾蔬业育苗中心成立,于2014年投入使用,培育的种苗全部出售,总量近50万株。陈余良的基地被省农业厅列为浙江省十大集约化育苗基地。

  “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地还要技术添。”边种植边培育,陈余良和陈加多成了“茄子”拍档。他们在尚湖镇开辟了1000平方米的试验田,通过“嫁接苗+实生苗”混栽,实现亩增产1191公斤、亩增产值3769元。更可喜的是,通过混栽,茄子采收期可从6月下旬持续到11月。

  如今,我县茄子深受杭州、上海、绍兴等地市民欢迎,价格从每公斤1元涨到13元。

一亩万元,共同致富

  昨天一早,尚湖镇下溪滩村村民徐正龙和妻子分工作业,对3亩茄子逐株检查。夫妻俩汗流浃背,却笑容满面。去年,3亩茄子2400株嫁接苗带来了11万元收入。

  我县“九山半水半分田”,蔬菜种植面积达4.5万亩,茄子已成为蔬菜种植主导品种。据县农业农村局数据统计,嫁接茄子种植面积达7200亩。

  目前,我县茄子种植嫁接栽培技术推广率达100%,100%采用嫁接苗,比传统实生苗亩增收8000元以上。

  据统计,我县茄子亩均产值1.47万元,高产的超过4万元。2019年,县农业农村局出台《山地茄子栽培技术规程》,形成茄子种植团体标准,打造“磐安茄子”品牌。“农村集约化育苗中心统一育苗+种植户分户生产管理+合作社(购销大户)统一收购销售”的一条龙产业化体系已逐渐形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