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放弃百万年收入只为家乡绿富美
——记尚湖镇下溪滩村党支部书记韦武斌
2020/05/09 来源:  记者 卢明

  走进尚湖镇下溪滩村,只见新房林立,道路宽阔通达,村中绿意盎然,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宛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以前这里都是瓦房土墙,这几年村里实施了旧村改造,变化挺大的。”尚湖镇下溪滩村村民陈海尧常年在外做生意,对村里的变化感触特别深。他认为,村庄变化离不开党支部书记韦武斌的努力。

  旧村改造是新农村建设的头等大事、难事。2007年,韦武斌为响应旧村改造,率先拆掉自家房子。“老房子都拆不掉,老百姓怎么建新房子、过好日子呢?”2014年,在外工作的韦武斌回乡,看到这么多年过去了,村庄还是老样子,他当即下定决心,回来投身家乡建设。

  “韦书记舍小家为大家,可敬可佩!”村干部胡佩岳告诉记者,韦武斌原先在外包工程,具有水利工程师资格证书,毅然放弃百万年收入,一心投身到家乡建设中,“每次干活,韦书记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4年,韦武斌当选村委会主任。当选后,韦武斌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旧村改造。“要拆掉村民辛辛苦苦造起来的房子,搁谁身上都会有抵触情绪。”韦武斌说,上门做思想工作时,有的村民板着脸不待见他,甚至谩骂他,他都默默忍受,笑脸相迎。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说服村民为止。许多村民看到韦武斌身上的这股“倔劲”,纷纷被感动,答应支持旧村改造。集中拆房那天,韦武斌第一个上房开拆。这个困扰了下溪滩村7年的难题,在他的带领下最后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攻坚。

  如今,绝大多数村民都建起了新房,韦武斌却依旧寄居在父亲的老房子里。“我向村民承诺过,只要有一户农户没安置,我就不造房子。”为了守诺,韦武斌虽多次屋基中标,但都把屋基让给更需要建房的农户。他说:“当干部的就要有群众优先的觉悟。”

  韦武斌凭着自己的韧劲和拼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赞誉。“老百姓对你的态度就是对你认可度的‘晴雨表’。”看到村民们慢慢理解自己,韦武斌充满着价值感。

  2017年,韦武斌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新房子造起来了,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鼓起村民钱袋子?这成了韦武斌的新目标。

  “2018年建造的农贸市场,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15万元左右收入。”在韦武斌的带领下,原先几年实施不了几个项目的下溪滩村,每年都要实施十几个项目,农贸市场只是其中一个。不仅如此,村口公园、文化礼堂……韦武斌利用自己专长,谋划各个工程建设。

  现在,下溪滩已成功创下“AAA级旅游村”,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共享农屋。韦武斌表示,下一步,争取把台地非遗展示厅落地在下溪滩,进一步打造旅游特色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