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扶残助残 共奔小康
2020/05/20 来源:  记者 卢明 应伊佩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我们必须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任务。

  我县现有持证残疾人7000多名。努力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的重要担当。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近日,记者走进残疾人的中间,感受他们在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量体裁衣 让残疾人生活质量好起来

  “一楼做个厨房、房间、仓库和客厅,我和妻子住,上面的楼层留给儿子,争取下半年粉刷好就住进去。”说起新房布置,新渥街道居民陈国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陈国富的新家,只见门口显眼处放着一块写有“北京新奥特慈善助残危旧房改建专项扶持户”的牌子。“多亏有政府和企业的支持帮助,否则我真的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住上新房子。”陈国富感激地说。

  陈国富今年63岁,夫妻俩都是有视力缺陷的残疾人,基本没有收入来源,只能住在破旧的房子中。2019年,社会爱心企业北京新奥特公司计划分十年捐助1000万元,在我县开展困难残疾人危房改造,陈国富幸运地成了第一批“宠儿”。“政府不但给残疾人发放补贴,为我们争取好政策,还非常关照我们孩子的学业。”陈国富记得,从小学到高中,政府一直为儿子提供困难残疾人家庭就学补助。如今,儿子已考入云南的一所重点大学。他说:“我经常告诉儿子,有出息了一定要尽己所能报答社会。”

  量体裁衣,才能“精准”施爱。“无障碍改造进家庭”举措的实施,为残疾人提供了极大便利。

  “经过无障碍改造,我现在放心多了。”说起家里的新变化,卢群芳既高兴又安心。母亲陈光仙因中风导致残疾,生活难以自理。2019年下半年,县残联为陈光仙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将台阶改为坡道并安装了安全护栏,楼道上加装了无障碍扶手……一连串贴心的“定制服务”,解决了卢群芳的后顾之忧,“改造前,母亲基本出不了门,洗澡上厕所也十分不便。现在,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无障碍改造进家庭”是一项关爱残疾人的民心工程,今年被省政府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县残联工作人员应旭丹介绍,截至目前,县残联已为300余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此外,为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出行,县残联以无障碍社区创建为重点,加强社区主要街道、公厕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已完成安文街道根溪村和市口社区两个省级无障碍社区示范点创建。

  同时,县残联全面落实两项补贴政策,2019年为2775人发放困难补贴672.81万元;为3242人发放护理补贴798.82万元。

残疾人之家 让残疾人生活娱乐丰富起来

  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因生理缺陷,在社会生活中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我县设立的8个“残疾人之家”,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等服务为一体,排残疾人之忧、解残疾人之难,帮助家属从日常照管残疾人的繁琐中解放出来,为残疾人营造了另一个温暖的家。

  做手工、看书……启智园“残疾人之

  家”内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患有智力障碍的小昌自从来到“残疾人之家”接受日间照料服务后,通过加工一些简单的手工活获取收入,重新找到了自身价值。“去年,他用赚来的钱买了一个新手机,迫不及待地与我们互加了微信。”康复师韦雅芬看着小昌成长的背影颇有感触。

  2019年10月,在县残联的指导帮助下,启智园“残疾人之家”成立,为精神智力轻度残疾的残疾人营造了一方新天地。“县残联工作人员经常带着物品来看望他们。”通过鼓励式照料,韦雅芬看到了残疾人喜人的变化。小昌常常拉着韦雅芬的手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更高的目标理想。

  安康医院“残疾人之家”接收的是精神智力重度残疾人。在那里,记者看到了和谐的一幕:有的残疾人在娱乐室收听KTV音乐、有的跟着医生在安装眼镜片……“他们每天早上8点左右过来,我们会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有医生护士为他们作健康检查,评估身体状况。”医院负责人刘元亮告诉记者,“残疾人之家”不仅为残疾人提供生活、工作、医疗等服务,还常常组织休闲娱乐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在手工室,残疾人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酬劳,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残疾人之家’的建设,不仅为残疾人康复和辅助性就业提供帮助,也有助于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爱残的良好氛围。”县残联副理事长李相红说,下一步,我县将加强“残疾人之家”建设,完善内部设施和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今年将新创办3家“残疾人之家”,为150余名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

就业创业 让残疾人家庭富起来

  5月18日上午,窈川乡川二村智能农业生态基地里,记者跟着负责人傅杨勇走到基地最高处,放眼远眺,只见群山青翠欲滴,百余亩覆盆子长势喜人,果实成熟饱满,宛若一颗颗红宝石,田间时不时窜出几只鸡,叼走落在地上的覆盆子。

  傅杨勇是一名盲人,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能凭着声音辨别生态基地的各个方向。“那底下有个池塘,我养了十几只鹅”“这里,我种了猕猴桃。”傅杨勇满面笑容地介绍说,能取得今天这样的业绩,与县残联的帮扶是分不开的。

  农业基地位于深山里,曾面临交通不便的难题。想要在这里建一条通往外界的水泥路,涉及农户多,土地流转难度大。县残联负责人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傅杨勇,了解具体情况。“他们跑上跑下跑了很多趟,帮忙协调,最终建起这条于我来说是‘希望之路’的路。”说起几年前的事,傅杨勇的感激之情依然难以言表。县残联还主动为傅杨勇申请了创业补贴,大大减轻了他创业初期的经济压力。在傅杨勇的心里,县残联就是他的贴心家人。

  磐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斌也是一名残疾人。他说,从2016年开始摸石头过河般走电商之路,到如今有了专业的电商队伍,这多亏了县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课。接地气的电商课程培训,让傅斌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推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离不开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过去一年,县残联先后组织了3期、150人次残疾人电商培训、茶艺培训、盲人推拿培训,深受残疾人欢迎;组织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开展残疾人“一对一”创业指导工作,解决31名残疾人就业;特殊教育学校为全县12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