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外来媳妇的幸福之路
2020/05/28 来源:  记者 潘辉 通讯员 周金杨

“叮咚,叮咚……今天,记者走进君琴乐器天猫店办公室,电脑不时传来客户的求购信息,店主王海琴正坐在电脑前,一边忙着确认订单,一边安排团队成员配货、发货……凭着勤劳与智慧,这位磐安外来媳妇开创了一片自主创业的新天地。

王海琴来自贵州丹寨,是一位苗族媳妇。多年前,她与丈夫卢君相识相恋,并最终落户安文街道岭外村。从贵州丹寨到浙江磐安,从一座大山到另一座大山,不一样的是山城磐安给了她一个家和一份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2009年,刚嫁到磐安的王海琴几乎一无所有,为了在磐安站稳脚跟过上好日子,王海琴和丈夫摆起了地摊,起早摸黑卖鞋子。由于经验不足,地摊摆了数月,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连本带利赔了个精光。

初次创业失败,王海琴没有气馁,她和丈夫认真考虑该如何选择今后的道路。

2010年,正值电商兴起,心思活络的王海琴想,“既然线下生意不好做,为何不去淘宝上试试?”于是,她与丈夫一合计,开起了一个卖豆浆机的网店。没人没资金的夫妻俩,仅靠着一辆旧三轮车拉货卖货,两个人为了生活并肩努力着,不论刮风下雨,不论寒冬酷暑,从不停歇。卖货不易售后更难,虽然产品销量不错,但苦于机器故障和电话投诉,坚持一年后,心力交瘁的王海琴不得不放弃豆浆机生意。

生活还得继续,心中的梦想仍在燃烧。不服输的王海琴,决定再次开店。这位苗族媳妇之所以能如此勇敢与自信,她自己是这样说的:“苗族无论老人、年轻人,都很有韧性。这种韧性就是不管在怎样艰难的环境下,都能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式。”王海琴将苗族人的这份韧劲带到了磐安。2011年,她再次注册了一家淘宝店,在朋友的帮助下卖起了吉他,丈夫卢君负责进货采购,她负责联系销售。为了客服平台的那一声“叮咚”,王海琴不知熬了多少个日夜;为了不让投诉电话响起,王海琴不知跑了多少厂家。2012年,王海琴的网店新进了一种叫尤克里里的小吉他,凭着物美价廉的优势,不到半年,就成了云南丽江景区和江苏市场最大的吉他供货商。

如果说产品的更新换代,让这家淘宝小店的业务拓宽了市场,那么2013年“君琴”乐器品牌的创立,让这对创业小夫妻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走出了创业致富的关键一步。有了“君琴”这个自主品牌,王海琴的琴行逐步打开了市场,走上了正轨。短短几年里,王海琴的创业团队从夫妻两人发展到十几人,销售额从一两万元迅猛增长到400多万元。“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只要坚持下去,路就在脚下。”努力,让苗族媳妇王海琴实现了“创业梦”。

回首十年创业历程,王海琴用平凡的脚步在磐安走出了幸福之路。她发现,在磐安还有许多外来少数民族媳妇因照顾家庭或没有一技之长等原因赋闲在家,她一直思考着如何带动这些来自八方的姐妹脱贫致富。

今年3月,王海琴与几名少数民族姐妹合伙办起了一家来料加工厂,带动十余名少数民族姑娘就业。“创办这个加工厂的初心不仅仅是为了能让姐妹们挣钱养家,更希望这里成为她们在磐安的‘娘家’,解决她们生活中的烦恼,让她们知道在异乡并不孤独。”短短几句话,饱含了王海琴的善良与质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