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厉明忠:十年如一日当好“大家长”
2020/05/28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这个陡坡,道路还要加宽一些,月底就要验收了,大家务必加快进度,争取保质保量完成。”5月25日中午,烈日当头,玉山镇月坑村党支部书记厉明忠在村口高标准农田生产路施工现场,叮嘱工人加快施工进程。

行走在月坑村村间道路上,只见左边溪水清澈见底,右边月季开得正盛,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呈现在眼前。“你看,现在村道宽敞,溪水清澈,新房林立,庭院绿美,晚上还有路灯,这才是美丽村庄该有的样子!”听着厉明忠的感慨,感受着村里十多年来的巨变:“以前,这里的道路只有一米八宽,晴天是土,雨天是泥,路旁是连排的茅厕,臭气熏天。”为了改变这个存在了几十年的“顽疾”,厉明忠费尽了心机。

上任第一天,厉明忠就召开村干部会议,针对村中道路整改问题进行了探讨。“要想村里有改变,就得从最难的问题下手。”村干部思想达成一致后,大家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最困难的几户,厉明忠上门劝解了不下十次,最终以他的真心和诚心,感化了村民。

“在村里做工作就要趁热打铁。”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后,厉明忠立刻找来挖掘机,将80多个茅厕一一拆除。随后,组织工人加班加点在原址上建了一个新公厕。这一拆,解决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这一建,建出了美丽农村新面貌。

在月坑村逛一圈,让人诧异的是家家户户门口几乎看不到垃圾,村口也没有垃圾桶,这一切得益于厉明忠首创的垃圾上门收集法。曾经,月坑村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分类清运”模式,但运行一段时间后,弊端显现,无法从农户源头进行准确分类,保洁员、分拣员和清运员责任不清,垃圾分类成为一句空话。找到问题原因后,厉明忠提出在全村实行垃圾上门收集,保洁员、分拣员、清运员“三员合一”,收集、分拣、清运由一个人一条龙完成。起初,村民们不配合,让厉明忠陷入两难境地。但难归难,工作照样做,他组织党员干部到每家每户上门宣传发动,宣传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原以为他们就是‘一阵风’,没想到这么认真。”碍于“面子”,很多村民起初并不愿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但看到厉明忠和村干部们每天忙里忙外地辛苦付出,村民们渐渐消除抵触心理,主动在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十年时间,厉明忠想着法子改变村庄“面貌”:多方筹资,先后完成厉氏宗祠修缮、综合楼新建、大会堂翻新、“厕所革命”……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村民过上舒坦日子。说起月坑村的未来,厉明忠信心满满:“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想让村居环境美起来、村民囗袋鼓起来、幸福生活美起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