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促进中药材产业标准化专业化品质化发展 我县建成11家中药材加工“共享车间”
2020/05/28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5月27日一早,两辆满载20吨鲜贝母的卡车停靠在浙江磐康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车间门口,几名工人麻利地将贝母送上全程半自动无硫加工生产线。这是磐康药业投资打造的全国首个中药材及饮片加工“共享车间”。

我县是浙贝母的主产地,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六成以上。为进一步规范浙贝母生产与加工,解决药农加工难、不规范等问题,“共享车间”应运而生。2019年9月,浙江省药品监管局同意将“产地中药材及饮片加工车间一体化试点”落户磐康药业。

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与试验,投资3500余万元的磐康药业“共享车间”生产加工流水线投入使用,为当地药农提供中药材及饮片代加工服务。

清洗去泥、过筛分等、切片装盘、恒温烘干……近几天,药商傅杨群的4批近70吨鲜贝母陆续运到磐康药业“共享车间”加工。“在这里有专业的工人看着,全程电脑操控,我很放心。”一般情况下,24小时后,傅杨群就能拿到标准加工的中药材(饮片)。从5月初到6月中旬,他总计有300吨鲜贝母在“共享车间”加工。

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市场部负责人陈美萍介绍,磐康药业“共享车间”每天可加工鲜贝母(片)25吨,年加工5000吨。通过GMP标准统一加工,既可充分利用企业闲置产能提高效益,又能从根本上解决硫磺熏蒸浙贝母问题,让中药材品质更有保障。

  同时,磐康药业将12000平方米的仓库、6500立方米的冷库作为“共享仓库”,为药企、药商、药农提供一条龙“共享”服务。

日前,浙江省经信厅会同省发改委等7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浙江省医药产业高品质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和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共享车间”试点扩面。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在全县推出了包括磐康药业在内的11家中药材集中加工“共享车间”,从源头强化管控,确保中药材品质。

今年4月,我县制定浙贝母“三统一”管理制度,明确“共享车间”加工规程,实行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赋码。

在金辉中药材“共享车间”内,药农陈宝昌正在对加工好的贝母片包装赋码。统一印有“江南药镇中药质量联盟认证”的包装袋上,消费者只需扫一扫二维码,中药材原料提供者、加工点名称、操作过程、烘干温度、操作人等全加工链内容就可在线查询。这一举措确保了浙贝母加工过程透明、加工记录完整、温度控制标准、事后质量可溯。“今年的贝母比去年好卖些,因为我们做得更规范,买家更放心。”陈宝昌说。

据了解,11家“共享车间”每天可处理近200吨鲜贝母(片),除了满足当地药农药商药企需求,还可辐射服务周边县市的浙贝母产地。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