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法委:向问题看 往深处改
2020/01/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1月5日,冷水镇虬里村村民陶发证在村网格员陶巧玲的陪同下,到村两委领取赔偿金,并签署了调节协议。“以前这样的事要好几个月才能解决,没想到现在这么快就拿到钱了。”陶发证开心地说。

  “六无善治”平安村庄建设,是县政法委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创新创优,有效夯实基层基础,平安村庄创建为我县加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保障。这是县政法委巡察整改后最明显的变化。

  2019年初,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政法委开展巡察。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银星说:“此次巡察是对政法委机关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我们有‘刀口向内’的决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两个关键武器,自我加压、自我提升、自我改造,锻造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政法委干部队伍。”县政法委借这次巡察之机,“红脸”听问题,“黑脸”抓整治,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2019年7月3日,巡察反馈会结束当天,县政法委就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讨论巡察整改工作,对反馈问题进行责任分工,并逐条提出整改意见,以“准”“实”“行”的标准,科学合理制定整改方案。

  整改过程中,县政法委将压力变动力,发挥政法职能,主动融入全县中心工作,服务发展要务,有针对性开展稳评15次,保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程参与尚湖、新渥(新城区)“打树强促”专项整治,为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提供政法支撑;全面开展“六无善治”平安村庄全覆盖行动,236个村居创建率100%,成功创建“六无善治”平安村庄3A15个、2A18个、1A23个。

  2019年12月7日,县政法委牵头举办了磐安县首届专职网格员趣味运动会。比赛内容有政策宣讲、网格隐患巡查等6个项目。“这些比赛项目结合了网格工作内容,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比普通培训效果好多了。”综治干部周陈凯说,通过专职网格员趣味运动会,进一步提升了全县专职网格员的业务水平。

  同时,县政法委立足推动基层治理资源融合,高标准建成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14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打通县乡两级联动脉络,严格按照《磐安县专职网格员管理规范》,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继续推进村级资源统筹,对职能相近或能整合的网格充分整合,建立专职网格员50项任务清单。建立“四平台一中心一网格”每月通报、轮岗培训和挂牌督办三项制度,每日提醒专职网格员履职情况,对每月排名后三位的乡镇平台管理员开展为期一周的轮岗培训,通过平台管理员提高村居网格员业务水平,提升各乡镇(街道)的全科网格工作。制度出台以来,我县平均网格新增事件数28.5件/月,“网格三率”保持95%以上,隐患发现率65%以上。

  1月9日,县政法委工作人员林晓云早早来到办公室,等待党员同事前来交党费,第一位前来交党费的是政治处主任陈范良,他以现金方式上交了41元党费。

  规范党费收缴,是县政法委巡察整改后,狠抓队伍建设的一项内容,要求党员按照《党章》规定,每月第一周以现金方式上交党费。同时,强化责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管政法原则,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定期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等制度;定期听取政法各单位工作汇报;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司法救助等活动。

  巡察有结果,整改无止境。下一步,县政法委将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有效推动巡察成果运用,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持之以恒抓出整改成效,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为保稳定、促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