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把廉政课堂搬到庭审现场
2019/01/2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可礼 应羽淇 杨萤萍 叶江垚 通讯员 陶宝东

庭审直击:县人民医院原院长涉嫌受贿犯罪案开庭

  1月28日下午1点40分,随着审判长进入审判庭,被告人杨炉钢(系县人民医院原院长)、陈某涉嫌受贿犯罪案正式公开开庭审理。

  整个审判庭座无虚席,井然有序。书记员向大家宣读旁听纪律,要求所有人保持会场纪律,严禁大声喧哗、随意走动、鼓掌等行为。为更好地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我县组织县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干部、医院代表等200人参加旁听。

  1点55分,审判长宣布带被告人杨炉钢、陈某进入法庭。在法警押送下,杨炉钢、陈某走进审判庭,神情严肃、步履缓慢,被带到被告席,准备接受法律的审判。

  审判长宣读被告身份信息、确认被告身份后,庭审正式开始。

  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杨炉钢、陈某的犯罪事实。杨炉钢在担任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建设、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单独或伙同特定关系人被告人陈某,收受他人给予的好处费、价款回扣等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公诉机关指控,杨炉钢涉案数额达576.8万元(其中既遂276.8万元,未遂300万元),陈某涉案数额计520.8万元。

  合议庭根据庭前会议确定的重点开展法庭调查,就全案证据当庭进行举证、质证,围绕控辩双方争议焦点展开法庭辩论,充分听取了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的意见,庭审现场平稳有序。

  3点50分,审判接近尾声,被告作最后陈述。短短几分钟,杨炉钢多次哽咽,泣不成声,他的话让现场的人深思。陈某对于自己的行为也表示十分后悔,并表示愿意承担一切法律后果。

  从被组织调查,到刑事立案,再到审查起诉,直至公开审理,杨炉钢不止一次地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悔过。他在最后的陈述词中说:我曾经是父母引以为傲的儿子,妻子全心依靠的丈夫,儿子敬佩信任的父亲,现在却成了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同行们要以我为戒,千万别把“潜规则”当成平常事,务必慎独、慎微、慎欲,务必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县委书记傅显明在庭审前的廉政警示教育时要求,大家要从杨炉钢案件的前车之鉴中吸取深刻教训,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

法不容腐伸手必捉

——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晓凌

  “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庭审的庄严。杨炉钢案件庭审现场,给我们上了一堂很现实、很生动的廉政课。同时,也警醒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依法依规履职履责,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1月28日,我县以杨炉钢案件法院庭审为契机,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参加庭审现场旁听的领导干部深受教育。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晓凌。

  徐晓凌说,把廉政课堂搬到庭审现场,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警钟长鸣,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汲取教训,洗涤心灵,时时警醒。法不容腐,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古人云:“品卑由于无志,无志由于识低。”徐晓凌指出,要保持高雅、旷达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坚持得住,才不致陷入犯罪的泥潭。“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抵制腐败,既是攻坚战,也是攻心战。要提高党性修养。以党章为镜,培育“党心”,规范“党行”,牢记“党性”,塑造“党形”,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正确对待“三情”。对待亲情,要把握原则,加强对自己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的思想教育;对待友情,须谨慎行事,防止被人钻空子,不以义气犯原则,不受关系所左右,警惕被拉拢、被腐蚀;对待恩情,要处理好组织之恩、人民之恩和私恩的关系,把握好公与私、情与理的尺度。要做到清正干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领导干部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经受的诱惑也越来越大,我们要戒贪欲、少权欲、寡物欲、去色欲,用浩然正气抵制恶欲,择其善者而从之,要克制一时的欲望,避免一世的后悔。要严守红线。大家要牢记四句话:“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世上没有后悔药”。

  面对诱惑和考验,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况都不越法律的底线,都不能触碰党纪国法,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徐晓凌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三个始终保持”:始终保持绝对忠诚,始终保持崇高追求,始终保持公仆本色。要保持头脑清醒,做到“三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职位,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名利。要严格廉洁自律,做到“三个自觉管住”:要慎始,自觉管住欲望;要慎微,自觉管住小节;要慎友,自觉管住亲友。

重在平时 考在日常

——访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华星

  今天,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华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杨炉钢案件发生后,县卫生健康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带动全局的“总抓手”,一方面开展自查自纠,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开展提醒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筑牢抵制不良风气的思想根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根。另一方面,开展创建“清廉医院”活动和“清廉卫健”持久战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医院。

  “处理违反党风廉政的党员干部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廉政建设,加强监督,通过开展一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使每名干部心中长鸣廉政警钟。”为此,县卫生健康局建立了针对性的监督方式,实行网格化监督管理,确保监督无死角。

  “督”在平时,实时整改。县卫生健康局考核突出清单化、具体化,完善规章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对往来款项管理、各类奖金津(补)贴福利发放、药品和卫生材料管理、基建与物资采购和报损审批、各项支出管理、会计核算和会计岗位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在完善制度管理的同时,修订了《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面查找风险点和风险成因,并制定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清单。

  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张华星认为,党风廉政各项规定是“高压线”,每位干部职工要守住底线和“红线”,不闯“禁区”,不碰“高压线”。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组织负责。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要用好手中的权力。把好廉政关,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己带头遵纪守法,而且要管好家里人,当好党风廉政各项规定的宣传员。一旦发现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将从严从重处理。

抓好清廉教育 打造清廉医院

——访县人民医院院长黄明伟

  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1月28日,全县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把廉政课堂搬到法庭上,用真实的案例,让参与旁听的党员干部近距离感受“身边人、身边事”,接受警示教育,深入思考,修身正己,将廉洁自律内化为信念,时刻警醒,筑牢纪法防线。县人民医院院长黄明伟表示,把廉政课堂搬到法庭,能有效提升教育效果,让党员干部感悟法律、了解法律、敬畏法律。

  黄明伟说,杨炉钢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作为党员干部,他没有坚守最基本底线,思想上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事件的发生,对医院造成了巨大伤害,严重影响医院的发展,严重损害了医务工作者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下一步,县人民医院将以此次事件为鉴,多方面着手,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清廉医院建设,首先要在思想上有正确的认识,从根源上杜绝腐败,坚守清正廉洁。要把院内清廉教育制度落到实处,推动清廉文化建设。要依托干部职工大会、周会、晨会等会议平台和院内场所,利用典型案例,加强对全院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

  其次,县人民医院将在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不怕权力过大,就怕权力没有制度约束。杨炉钢案件发生,一大原因是制度和决策程序都成了摆设,权力挣脱了制度的约束。接下来,县人民医院将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网格化监督,梳理审批程序上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监督。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作为医院一把手,黄明伟表示,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领院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清廉之风,从小处着手,从一餐饭、一支烟抓起,防微杜渐。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自上而下层层推进,带头转变作风;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医院党员干部和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监管,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