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圆满完成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
2019/12/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乌石村管头

  2018年2月7日,我县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新组建的安文街道、新渥街道、尖山镇、盘峰乡正式挂牌成立。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参加有关街道、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议。此前,我县召开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议,宣读省、市人民政府批复文件,宣布有关人事调整方案,为新设立的乡镇、街道授牌、授印。

  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我县由原来的9镇、10乡调整为7镇、5乡、2街道,深泽和新渥撤并为新渥街道,盘峰、高二、维新三乡合为盘峰乡,尖山、万苍、胡宅三个乡镇合并为尖山镇。

  2018年12月28日,县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将全县363个行政村、8个社区调整为219个村、20个社区,减少147个行政村,缩减率为40.5%。这标志着全县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圆满完成。

  “格局更大了,机会也就更多了。”说起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带来的变化,尖山镇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周英洪深有体会。横路村原先是一个并不出名的山村,成为新尖山镇一员后,主动对接台地旅游圈,加快秀美乡村建设,农家乐从无到有到兴,还引进空中酒吧、高端民宿等新业态。在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上,与管头、陈界成为三个参观点之一,让横路村“一夜成名”。与横路一样走上发展快车道的还有尖山镇自然村。该村家家户户建有美丽庭院,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村中池塘碧波荡漾。村党支部书记胡新文介绍,这两年是自然村投入建设资金最多、面貌变化最快的时期,村干部的干事激情让村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前景。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让一些村初尝“甜头”,而行政村规模调整让更多的村实现了资源共享、抱团发展。调整前,沙溪村、麻车峡村、盘溪村、长头坑村都是各自发展,沙溪村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其他几个村相对比较落后,村民多以务农为主。然而,兄弟村丰富的田地、山林等资源也为沙溪人所“羡慕”。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孔伟说:“我们虽各有资源,但如果单打独斗,发展空间都有限。”在磐安,像这样的村庄并不少见。行政村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一大难题。与此同时,还产生农林水基础设施、文化设施重复建设,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孔伟说:“地域相近、人文相通、血缘相亲、产业相融,调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发展。不得不说,‘抱团发展’是一条好出路。”

  新渥街道药镇市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卢芸香表示,县委、县政府撤并古竹村、中卢村、上加村村民委员会,设立居委会,整合了三个村资源,让社区干部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作为第一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卢芸香的肩上承担着压力,“以前是一个村,现在是三个村合并而成的社区,责任更大了。”但她很快把压力转换成动力。社区干部每天轮流值班,保证村民“最多跑一次”;新渥街道抽调“精兵强将”,反复征求干部群众意见,与社区干部们一起拆危房、修编规划,开展和美乡村建设。“凝心聚力,加快旧村改造步伐,做到大力度拆、大力度改,彻底改变‘脏乱差’的落后面貌,实现旧村换新颜,真正把撤村建居工作办成实事工程、发展工程和民生工程。”这是卢芸香就职时的发言。如今,这个美好愿景随着三村融合逐步实现。

  行政村规模调整带来的发展增进了村民幸福感。在乌石村大园自然村,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处,或闲坐长椅含饴弄孙,或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筋骨。实施调整后,管头、林庄、大山头、东里、大园、火炉岭六个村合并组建乌石村。如今,乌石村总体规划已完成,正在建设联村主干道路,以骑行道、游步道为线,将每个自然村串成一体。乌石村组建完成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乌石农家乐”品牌越打越响,目前正在全力打造“浙江农家乐第一村”。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