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0/01/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卢明

  1月9日,新渥街道迎宾社区的景洲酒店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对酒店进行最后的装修。看着酒店一天一个样,负责人陈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酒店预计在春节前后开始试营业,能在如此短的时间有这么快的进展,多亏了县财政局的帮忙和协调。”

  景洲酒店作为县财政局主动招商引资项目,该局在项目引进、洽谈、落地等环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其他各部门工作。从2019年6月份开始,景洲酒店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90%的装修工程。“财政局领导想我们所想,带头帮我们解决了许多难事,为我们创造稳定的投资环境。”对于县财政局提供的帮助,陈安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19年3月13日至5月1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财政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巡察。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财政局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局党组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抓整改落实,对标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做到见人见事见处理见问责。

  景洲酒店建设是县财政局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缩影。为有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县财政局深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1.7亿元以上;充分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主动走访企业70家次,帮助解决难题20多个。

  优服务,才能提效能。巡察整改中,县财政局瞄准服务基层不断发力。“‘1+5’涉农资金管理机制,便于拨款单位和基层用款单位了解堵点和存在的难题,做到‘最多跑一次’。”1月9日,县财政局局长卢志峰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就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管理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近日,新渥街道庄基社区金山自然村党支部书记陈东富得到“小道消息”,“十美村”创建和村食堂广场工程的涉农项目资金已经拨付到新渥街道,这让陈东富悬着的心终于如一块石头落了地。

  “拿到资金就可以把工程款付了,减轻工程承包人的压力,让他们安心过年。”陈东富表示能得到这笔“及时雨”一般的资金离不开县财政局的统筹协调。为推动财政服务长效化,县财政局针对涉农项目资金拨付进度慢等老大难问题,建立了“1+5”涉农资金管理机制,即制作1张流程图,严格执行项目资金预拨制、计划报备提醒制、支出进度通报制、乡镇财政台账制、逾期未用资金统筹制等5项制度,明显加快了涉农资金拨付,提升了使用绩效。“资金拨付流程图,简单明了,我们再也不用和以前一样,像无头苍蝇般到处跑部门要资金却事倍功半了。”陈东富对这一机制给予点赞。知不足,然后能自醒。巡察整改后,县财政局在队伍建设管理上不断走深走实,激发了全体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这次巡察整改,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洗礼,增强了规矩意识。”县财政局人事科科长车崇伟清晰地记得,2019年11月8日赴金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活动的场景,“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使我们党风廉政这根弦越绷越紧,做事越来越规范。”

  晚上8点,县财政局依旧灯火通明,政策法规科科长兼办公室副主任马超不时地接打电话,与同事交流整理年终总结相关材料。2019年9月,28岁的马超与3名同事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提拔为中层正职,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这是县财政局优化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举措。“这次提拔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肯定,对我也是一种极大的鼓舞。”虽然年底工作繁重,但马超依旧干劲十足,“巡察整改后,人人尽心尽责,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卢志峰表示,巡察整改工作是一块“磨刀石”,县财政局将牢牢把握这一契机,让服务发展更加精准,服务基层更加精心,财政管理更加精细,队伍建设更加精致,内挖潜力,锱铢必较地把好政府钱袋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