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年货市场年味浓 人潮涌动车如流
2020/01/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应伊佩

  辞旧迎新,春满山城。春节将至,我县年货市场热闹非凡,商家们早已备足货物,铆足劲开启年货销售高峰。春联、干果、年糖……各式商品琳琅满目;吆喝声、嬉闹声,到处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大街小巷人流如潮,奔忙劳累了一年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置办年货,享受着节日里难得的闲暇。

  腊月中旬,县城五洲御园的年货市场就已开张了,几十个摊位鳞次栉比,售卖年味装饰品、副食品、土特产等,满足群众一站式采购年货的需求。坚果炒货是年货日常备品,施先东在年货市场经营干货摊已有5年,不少市民认定了他家的年货,每年都特意来年货市场找他。每天在年货市场打拼的他也是年味的“最佳代言人”。他说:“大家都说年味淡了,但我觉得没有,年货市场里到处都是红彤彤的,既喜庆又热闹,年味十足。”

  市民陈银芬和朋友起了个大早,约好一起挑选年货。在年货市场上逛了一会,陈银芬就找到了自己去年购买年糖的摊主,买了2.5公斤年糖,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买了年糖,我们家的年货才算真正备齐了。”在陈银芬眼里,甜甜的年糖就是年味,吃了年糖,来年定是甜甜蜜蜜。

 

  “我们家卖年糖已经卖了20多年。”摊主楼婉清自豪地说,她上小学时,就跟着爸妈卖年糖,如今,还帮着爸妈卖年糖。一字之差,却是20年的岁月,不变的是年糖的味道,依然吸引着新老顾客前来购买。“空闲的时候,爸妈也会直接在摊位上做年糖,走过的人都会停下来看看。”说话间,楼婉清已装好一袋年糖,递给顾客,年味在她的手中传递。

  在新渥街道深泽社区,年货集市同样热火朝天。长长的深泽街两侧摆设了200多个摊位,贩卖的货物从鸡鸭鱼肉、茶酒油酱到南北炒货,样样俱全。拥堵的人流让人感受到市场的火爆生意,居民们拎着大包小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喜庆的春联、烫金的福字、红艳的灯笼、特色的中国结、年画、窗贴、红包等传统年货,依然是集市里的主角,件件都透着喜庆,深受顾客青睐。

  “爸爸,我要买灯笼,上面有小猪佩奇……”

  “今年住了新房,要贴一个超大的福,明年一定会好运连连。”

  “我平时都在外地工作,每年过年前,都会赶到这里买春联和灯笼回家,爸爸妈妈也习惯了等我回家贴春联挂灯笼。”顾客陈晓安笑着说,家里早日挂上新灯笼也成了父母的期盼。

  摊主马孝顺边增挂春联边说道:“有几款已经补了好几次,以‘鼠’为主题的年画和春联是今年的畅销品。”音箱里不断传出的微信和支付宝收钱的声音让他眉开眼笑。

  居民陈洪贵拎着两大包年货好不容易从人群中挤出来,他高兴地扬了扬手上的“战果”。在他家,粽子是新年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食,“每年孩子们都嚷着想吃,今年我家打算包5公斤粽子。”咸粽要用的鲜猪肉,甜粽必备的蜜枣,早已纳入他的购物清单。

  来赶集的居民不仅仅是为了置办年货,更是因为这里“热闹”“有看头”。“小时候,每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来集市上走一走,买好吃的好玩的。”寒假回来的大学生陈玉娇陪着母亲在年货市场闲逛。如今,这份年味是陪伴,在陪伴中重温儿时的年味。

  年货市场热闹的景象,被搬上淘宝直播间。1月17日下午,副县长陈亚琳做客直播间,上线叫卖磐安农特产品,短短半个小时就吸引了40万网友的“围观”。她推荐的茯苓馒头、磐安药膳佐料包、灵芝孢子粉、香菇干等成为年货的热销品。

  年货是新年消费的保留节目,副县长直播卖农产品年货,拉近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拉近了销售者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在满满的购物车背后,是磐安年货的畅销,是磐安旅游的“走出去、请进来”,更是新年的希望。

  1月16日晚,6辆满载仪陇农特产品的“消费扶贫”专车缓缓驶入我县。粑粑柑、长粒香米、松花蛋……这些农特产品是从四川省仪陇县当地农户那儿采购而来,作为年货发售给我县150多家单位的职工。县审计局工作人员陈倩芸拿到仪陇年货后,就迫不及待地拆了包装,品尝了粑粑柑,在她眼里,这份路途遥远的年货有“土味儿”更有“人情味”。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