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温暖回家路
2020/01/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卢明

  “年”是中华儿女心中最大的节日,无论是在外打拼的游子,还是家中翘首以盼的亲人,这份积聚了一年甚至多年的团圆情怀,都会在这个温情的节日里尽情绽放。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拼搏有多努力,归心就有多热切。

  曾经,一票难求,回家长路漫漫。如今,高铁飞机四通八达,拉近了游子与故乡的距离。

  曾经,千里传信,一纸难道乡情。如今,科技通讯日新月异,方便了游子与故乡的对话。

  年还是一样的年,贴春联、年夜饭、看春晚;年又是不一样的年,回家的车更快了,家乡变得更美了,老乡们的生活更好了。

  过年了,有一种幸福,叫人在暖途。这份舒畅背后多少人在默默地付出?这份归心又饱含多少期望?……本报记者走进车站,登上客车,感受这场大流动背后那些人的坚守、春运的变迁与温情,听风尘仆仆的返乡人诉说回家的故事。

家,永远是游子不变的依恋

  1月21日,农历大年二十七,离春节还有3天,磐安汽车客运中心随处可见归心似箭的旅人。

  与其他肩扛手拎大包小包的旅客不同,杨高中只拎了一个包,显得异常轻松。询问后得知,他当天是去购买前往萧山的车票,打算到机场迎接从四川回家过年的妻子。杨高中一米八的个子,留着利落的平头,走路姿势笔挺,精气神儿十足。“这不,过年了嘛,家中亲人都盼着我们回家。”

  杨高中是仁川镇杨宅村人,今年54岁。19岁那年,他应征入伍,离家前往四川成都部队服役,而后顺利留队,从志愿兵一步步拼到部队正团级干部,曾被部队授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升职、结婚、安家、生子……30多年来,杨高中在四川打拼出一个新家,但让他魂牵梦萦的依旧是故乡。2100多公里的距离,每一年,他都马不停蹄,归心似箭。1989年,他第一次踏上从四川回家的路,一路经历自行车、绿皮火车、长途客车的周折,“长途汽车一路颠簸,路越窄,越难走,家就越近,转了七八次车才能到家。”15天的假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路上。而后的每一年,他都会在休假的时候回老家看看。假期越来越长,花在路上的时间却越来越短,从4天的火车到2小时的飞机,从泥泞的机耕路到即将到来的高铁,他没有错过家乡的每一次变化。

  风尘仆仆藏不住回家的喜悦,正是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游子回家的念想更多了。

一杯姜茶,暖了身更暖了心

  “您好,需要来一杯姜茶暖暖身么?我们的姜茶是免费提供的。”1月20日,在县客运中心,面对等车的旅客,一位头戴红帽子、斜挂绶带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候车室“推销”手中的姜茶。“太谢谢了,这样的服务很贴心,让人暖心。”准备回尖山镇的陈伦良接过一杯热腾腾的姜茶,眼里充满着感动。“我们是‘小红帽志愿队’,每年春运期间,恒风公司的志愿者都会在这里轮流值班,为旅客提供服务。”仔细一看,帽子上果然写着“红帽子服务队”,绶带上印着“温馨服务,情满旅途”字样。当日值班的志愿者傅引芳介绍,“小红帽”便民服务点设在候车室大厅门口,为旅客们免费提供班车查询、晕车药、手机充电等服务。

  “春节将至,我们为百姓提供了许多便民举措。”磐安恒风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青介绍说,除了组织“小红帽”志愿队,1月1日开始,客运中心新增6班到义乌火车站的班车,并联合县总工会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为了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及时、有序、安全、满意回乡,我们设立了购票专窗,开展了免费赠票、赠送‘爱心快递卡’等活动。”陈伟青希望通过各项便民举措,让旅客感受到磐安的热情,让旅客体会回家旅途的温暖。

一段旅途,是温暖的传递也是无私的守护

  回乡旅途总少不了客车驾驶员的付出,陈晓军便是众多“守护者”中的一员。自“村村通”工程实施以来,陈晓军一直往返于各偏远山村,奔跑在一条条狭窄崎岖的山道上。“我服务的群体大多是中老年人,跑了这么多年,一张张陌生面孔也渐渐熟悉了。”陈晓军说,乘客是他朝夕相处的对象,每次见到面熟的乘客就像见到亲人一样,相互之间总会问候几句,几句简单的寒暄,总能让人心情舒坦。

  陈晓军一家四口人,有一个10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春节假期,陈晓军照样要上班,不能长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每次出门,看着孩子不舍的眼神,他内心充满了愧疚,“这或许是一个驾驶员的使命吧,虽然我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但每次将乘客安全送到家门口,看到他们与亲人重逢后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会感到莫名的满足和欣慰。”陈晓军表示,能守护在偏远山村的温暖回家路上,他无怨无悔。

把“磐安味道”带回家

  1月20日,县客运中心候车室内,准备回河南老家的杨建设和妻子聊着回家后要准备什么年货。到义乌站的车票在他手里被折叠了一次又一次,“这是春运第一天就抢到的票,今天下午3点发车,到义乌坐动车回家,再有12个小时我们就能到家了。”老家的孩子早盼着杨建设夫妻俩回家,这让夫妻俩既急切又喜悦。

  “我们的工作是在安文街道云山社区上马石村架设移动网线。”回忆起在磐安辛勤工作的一年,杨建设有说不尽的感触,“磐安环境好、治安好,整洁卫生,市民素质高,而且工资待遇也不错,在这里工作生活很舒服,过完年还要回磐安工作。”

  这次返乡,杨建设买了很多磐安特产带回去,让家人也尝一尝“磐安味道”。他小心地打开盖在身旁塑料桶上的衣服,里面装了一大袋豆腐皮,嘴里不停地说,“磐安豆腐皮比我们老家的好吃,口感特别好,很嫩、很薄、很香。”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