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廉风拂国企
2020/03/26 来源:  记者 应羽淇 通讯员 卢苏珍

  开展国企干部作风巡察,加强工程项目防控,规范公权力运行……在春暖花开之时,我县的“清廉国企”建设,又迎来阵阵清风。

  打造清廉企务、清廉项目、清廉队伍,建设“清廉国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是我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系统推进“清廉磐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管事,做到项目清

  “42省道磐安下葛至潘潭段工程,二期投资41000万元;城市发展中心工程,投资21699.45万元……”近年来,我县城发、交投、旅发等几家国有企业承担着一大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大,建设时间长,群众关注度高,各单位本着项目清则队伍正、队伍正则单位廉的理念,着力打造清廉工程。

  “作为项目方、施工方、监理方,在抓好项目进度和质量的同时,更要抓好清廉项目建设,落实好各项廉政制度。”近日,县城发集团纪委负责人集体约谈了在建城市发展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要求他们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依法依规履职,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针对目前国企承建项目廉政风险较高的现实,县纪委、县监委适时推出国企建设项目“分层式”廉政约谈,围绕工程项目,突出人权、事权、财权、审批权较为集中的重要岗位、环节,深入查找潜在的风险点,列出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对不同廉政风险等级的项目工程,分别由县纪委相关科室、国有企业纪委负责人进行分层约谈。通过约谈,督促项目建设相关责任人员知敬畏、守底线、明规矩、强担当,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

  此外,每年遴选一批重点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强化工程变更和现场管理,减少国有资产流失,防范工程项目廉政风险。

巡察,做到权力明

  “出台《关于下发集团公司资金存放管理规定的通知》,规范集团资金使用标准;违规报销的学历教育费用,按要求全部退回…… ”日前,县城乡建设集团通过细化分工、建章立制等,全面完成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

  从县委第五轮巡察开始,有关部门就将国企纳入巡察范围,旨在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上查问题、找原因、补短板,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把“清廉国企”建设落到实处。

  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着力排查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深挖问题,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目前,我县已完成对交投集团、城建集团巡察工作,发现面上问题近60个。截至目前,两家被巡察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建立常效机制,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

廉治,做到入脑入心

  “要守住底线,正确面对各种利益诱惑,不仅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身边人……”日前,在仁川廉政教育基地“四知堂”,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主讲人刘建生通过“案例+”形式,告诫党员干部要心中有戒、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国企领导干部与全体党员同上“廉政课”、齐打“预防针”,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气象。

  走进国网磐安供电公司,我们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清廉文化氛围。走廊上、楼梯口都可以看到“不求曰清,不偏曰正,不受曰廉,不污曰洁”等警句。同时,该公司还通过县人民医院杨炉钢腐败案件剖析,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专题宣讲,深化“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利用在金华廉政教育基地学习的机会,与违纪违法干部跨时空交流“听悔过书”,让廉政警钟“入耳、入脑、入心”。

  各国有企业积极主动作为,建立健全清廉文化建设机制,注重发挥清廉文化熏陶感染和价值引导作用,以浦江“郑义门”廉俭孝义的家族文化为榜样,推进清廉文化进部门、进车间、进项目、进岗位、进家庭,形成全员参与清廉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